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电力持续“满格”!湖南长沙凭什么?

日期:2020-09-08    来源:长沙晚报

国际电力网

2020
09/08
08: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长沙电网 长沙电网供电能力 电网负荷能力

时至初秋,行走在长沙,一幅幅充满激情与幸福的画面闯入眼帘。工业园里,生产机器轰鸣,加班加点赶订单;夜幕降临,高层小区里,万家灯火,洋溢着温馨与浪漫;绿色公园中,路灯次第亮起,暖黄色的灯光为这个城市增添几许风情,散步的市民脸上有着藏不住的幸福。

这份与日增长的幸福感和归属感,来自三年来长沙持续攀高的经济总量、日益多元化的消费业态,也得益于三年来长沙电网供电能力和电网负荷能力的提升——长沙电网安全供电能力攀升至900万千瓦。

△国网长沙供电公司员工到农村改造电网。均为国网长沙供电公司供图

过去的三年中,长沙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人为本,站在保障能源供应的战略高度,实行“一把手”工程,政企合作共建电网的“长沙模式”已成为典范和品牌。

如今,随着一项项电网项目开工建设、竣工投产;一座座智能变电站平地而起,安全运行;一个个输电高塔矗立田野,电送万家,幸福长沙正被日益强劲的长沙电网点亮。

政企联动 打造地方与国企的合作典范

2017年的秋天,如今年一般炎热。

这一年的10月,长沙成立市电力设施建设和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启动电网供电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部署安排“630攻坚”活动任务,主要解决长沙电网输送能力受限、供电能力不足、变电设备过载、城农配网改造升级、负控能力不强等问题。

按照计划,2018年至2020年,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将投入150亿元升级改造长沙电网,每年将投产一批、开工一批、储备一批电网工程项目,重点解决各电压等级电网供电能力“卡脖子”问题,实现城区电网充分保障、园区电网适度超前、农村电网安全稳定。

不忘初心、不负人民、不辱使命。

短短三年,长沙电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累计投产电网项目136个,完成投资134亿元,已投产新改建35千伏及以上变电站93座,新增变电容量1479.5万千伏安,实现企业不拉闸、居民不限电。

横向来看,全国在电网升级改造方面能有如此魄力的城市屈指可数;纵向对比,这也是长沙近几十年来实施的最重要的民生实事之一。

三年来,长沙电网建设频频创造“长沙速度”,背后是政企联动、多级部门通力合作的结果。“‘630攻坚’是地方党委、政府与国企合作的典范。”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衡华在长沙电网2020年“630攻坚”总结暨现代化长沙智慧电网建设动员会上如是说。

市政府更是将“630攻坚”工作连续三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列为对区县、市直部门领导班子的重大考核事项;出台《关于加强长沙电网“三年行动计划”电网建设要素保障的相关意见》,明确变电站耕地占补平衡指标、线路跨房、塔基占地等多项建设性意见。

△电力工人在高高的电线杆上架设电线。

近年来,市政府每年都要多次召开长沙电网建设“630攻坚”工作调度会,明确要求各区县、园区要认真找差距、知短板,共同发力、对标赶超,抢抓进度、解决堵点,全面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市电建办通过双周工作例会、每日动态发布、周通报点评、专题调研等方式,激发动力、传导压力,工作督导和项目管控实现常态化,电网建设管控机制运转更顺畅。

在长沙高新区,笔者看到了电网建设政企联动的生动样本。

“今年‘630攻坚’各项百日竞赛指标连续4个月位列同组第一,取得一季度综合考评全市第一的好成绩。”8月中旬,长沙高新区住建局副局长周维向笔者分享了这个好消息。

周维介绍,园区坚持以结果为导向,以服务项目为导向,克服疫情雨季等不利影响,将支部阵地西迁10公里,成立青年突击队,将阵地建在项目上、红旗插在工地上,推行特殊攻坚期“8127工作制”(早8时上班,晚12时下班,一周工作7天),不舍昼夜,保障了“630攻坚”各项工作高效、有序、顺利推进。

长沙高新区住建局市政处处长吴伟民就是一个时刻冲在电网建设最前面的人。电网建设任务重、时间紧,吴伟民心脏不好,但为了更好、更快地建设好电网项目,他常常不顾身体条件,加班到深夜。

笔者了解到,有一次身体实在扛不住,吴伟民便跟局里请了半天假去医院做检查。同事们都以为他这次要好好休息几天,当天下午在办公室,却又见到了从医院赶回来上班的他。

正是这群忘我工作的青年突击队,2018年以来,长沙高新区已建成220千伏延龙变、220千伏天顶变、110千伏曾家冲变、110千伏雷锋变、110千伏佳园变、110千伏望城坡变、110千伏枫林变、110千伏三益变的共计71回10千伏线路变供电,同时建有湘泵长电和金天钛业两座110千伏专变,实现电力保障能力的全面提升。

“电网结构的完善,改变了以往园区项目等配套的局面,现在是配套等项目了。”吴伟民高兴地向笔者描述着电网建设对招商引资的拉动作用。

当前,长沙9个区县(市)、5个国家级园区电网建设推进协议全部签订,电网建设“七大职责”更加明确;各责任主体与供电公司反复磋商、共同确认,1826条责任事项清单更加科学,177项配套路由时序更加合理。区县电建办密集调度,乡镇街道主动参与,实时发布项目进展情况,对标对表抓落实、“比学赶超”氛围更加浓厚。

电力科普 创新宣传和解惑的“长沙方式”

近年来,长沙电网建设陷入了两难的困境:一方面,社会经济快速发展,急待加快电网建设,保障电力供应;另一方面,社会公众对电力设施心存疑虑,担心电磁辐射可能会对人体造成不良影响,或者破坏周围的生态环境。

天心区经信局副局长罗群峰就曾遇到此类困难。他告诉笔者,天心区不同于长沙其他中心城区,新建的变电站多位于老城区的居民区中,去现场选址勘测时,不少居民都反对,“想要电,又不要电站”。

面对广大群众的诉求,长沙始终坚持不忘初心,深知人民电业为人民,以群众满意为标准,换位思考,细致释疑和解答。

“居民对辐射认识还是有一点偏差。”罗群峰告诉笔者,在建设城南变电站时,周边部分居民对此心存疑惑,给施工造成了压力。为此,天心区经信局联合变电站所在的街道、社区开展电力知识宣传,并以动漫视频的形式在街道、社区、小区里广泛宣传。

与此同时,天心区经信局工作人员与街道、社区工作人员一道上门进行耐心细致的解释和宣讲,多次召集居民业主,组织相关部门和专家,面对面解答群众诉求。

电网项目启动建设后,天心区经信局与项目建设方沟通,要求做到安全文明施工,又协调交警、城管、市政、园林等部门处理好变电站建设引发的道路开挖、交通疏导和复平复绿等工作。

在其他区县(市)、园区,创新的答疑解惑工作方式屡见不鲜——如对变电站的布局和定位进行现场放样,实测了相邻距离,并对建成后的效果进行效果图模拟,让群众更加直观地了解建成后的效果和实际影响。

又如为充分利用案例宣传,长沙高新区组织居民代表参观城区芙蓉变等站址,现场实测噪音和辐射数值,让居民亲身体验感受,做实做细宣传工作。

科普工作要做得扎实,不仅要让社会公众听得到、看得着,更要亲身体验得到。

△望城500千伏变电站俯瞰图。

其实,早在2017年,国网湖南供电公司就在长沙投资近500万元建设了湖南省电能替代与节能服务展示厅,这是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系统内规模最大、功能最齐全、展示手段最丰富的综合能源服务展示厅。

笔者了解到,整个展示厅面积达1400平方米,功能强大,已经成为电网系统单位、政府部门、专业行业、中小学校、社会公众提供电能替代与节能服务的科普互动平台,让数以万计的人了解电、懂得电、用好电。

脱贫攻坚 走出扶贫与扶智的并举之路

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当前正处于决战决胜阶段,这也是今年长沙除疫情防控之外,另一道“必答题”。

长沙的任务很明确,就是要全面排查解决影响“两不愁三保障” 实现的突出问题,高质量完成省定年度脱贫退出任务,到今年实现84个省定贫困村稳定出列、建档立卡贫困户稳定脱贫。

现实却是,当前长沙不少农村电力设施老化,电网结构薄弱,一用大功率电器,就容易断电或是短路,成为脱贫攻坚路上的“拦路虎”。

在这个关键时刻,国网长沙供电公司充分发挥行业扶贫优势,走出了一条“输血”与“造血”结合、扶贫与扶智并举之路,助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的新篇章。

今年7月14日,宁乡市黄材镇石狮庵村迎来了20余位身穿红马甲的客人。这是国网宁乡市供电公司黄材供电所的“电雷锋”们。

石狮庵村有85户贫困户,其中喻名达、刘其仁、邹得良三位老人由于年事已高或身体不佳,只能靠政府兜底保障维持生活。经前期上门走访发现,三位贫困户家中用电线路杂乱,部分房屋无照明,开关插座等电器设备破旧,无法满足日常使用需求且存在触电风险。

14日下午2时,黄材供电所(电雷锋)共产党员服务队集结完毕。21人分为3个小组,带齐开关、槽板、灯泡来到贫困户家。“电雷锋”们分工协作,现场热火朝天,拉下开关、拆除旧线、安装新线、装上槽板、拧紧灯泡……

在现场,“电雷锋”们不仅帮助三位贫困户检查了室内外用电线路、更换室内外老化绝缘导线、更换存在安全隐患的插座、灯具等,还为他们整理收拾房间,向其普及安全用电常识,介绍了五保户、低保户每月10度免费用电等扶贫政策。

经过一下午的作业,“电雷锋”们共计更换导线400米、灯泡灯座8套、槽板100米、插座开关14只。“我代表石狮庵村驻村扶贫队向各位表示感谢。”石狮庵村驻村第一书记周剑武感动地说道。

据悉,2020年以来,国网宁乡市供电公司持续加大扶贫投入力度,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开展贫困地区电网建设及上门义务服务,此外在光伏扶贫项目中2020年上半年共计发电569470千瓦时,累计应结算上网电费256261.5元,累计应结算国家补贴57532.49元,并按月为五保户、低保户提供了共计63891.12元的电费优惠。

截至2020年4月1日,国网长沙供电公司已累计投入贫困村电网改造资金1.6亿元,完成全部77个贫困村改造任务,贫困村整体居民端电压合格率96.96%,供电可靠率达99.54%,户均配变容量2.21kVA/户,顺利通过省能源局验收。对口帮扶的4个贫困村现已脱贫212户657人,剩余贫困户将在9月底前全部脱贫出列。

△电力工人雨季在泥泞的工地上抓紧施工。

服务经济 支撑长沙走向“诗和远方”

经济发展,电力先行。近年来,随着长沙高质量发展的持续推进、市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日益增多,电力保障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日益凸显。

当前,长沙正聚焦做大做强做优产业集群,以“三智一芯”产业为主攻方向,抓牢制造业标志性重点项目建设“牛鼻子”,以滚石上山的决心和韧劲,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推动长沙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迈上更高水平。

位于浏阳经开区(高新区)的长沙惠科项目是长沙今年力推的17个制造业标志性重点项目之一,将填补湖南显示屏制造领域空白,为湖南电子信息产业和新型显示器件产业集群发展增添强劲引擎。

笔者了解到,该项目频频创造项目建设的“长沙速度”——6月13日,作为长沙惠科项目主体厂房的“心脏”部位,动力站率先实现封顶;7月22日,主体厂房正式封顶,比原定计划提前20多天。

这样的速度,来之不易。为加快长沙惠科项目建设进度,浏阳经开区(高新区)前期便介入该项目相关的电力线路等配套设施设计,有力推动了周边各配套项目尽快实现竣工,同时采用容缺许可、特事特办服务为长沙惠科项目办理相关许可证,并派驻重大项目专职服务小组在项目一线调度,全力推动项目建设。

位于长沙高新区的中联智慧城、长沙三安、杉杉新能源、桑德新能源等项目也享受着“电力先行”的红利。

吴伟民介绍,长沙三安项目的未来用电量可对标长沙惠科、蓝思科技等项目,每年用电将达十亿度以上。

在一期项目动工前,长沙高新区专门成立了长沙三安项目电力保障领导小组,为项目工地提供了三个临时用电专用变电站,并积极与省发改委、省能源局对接电价优惠,降低了企业建设成本。

“按照往常速度,这么大规模的临时用电专变搭建完成,起码要45天。”吴伟民说,园区坚持以服务项目为导向,主动对接企业施工用电需求,报国网长沙供电公司批准后,仅用了20多天,三个箱式变电器就安装到位。

7月20日,长沙三安第三代半导体项目正式开工,将在长沙建设形成长晶—衬底制作—外延生长—芯片制备—封装的碳化硅全产业链,必将成为推动长沙新一代半导体及集成电路产业链发展的重大动力。

如今,长沙高新区又计划投资1.5亿元,为长沙三安项目建设一个110千伏专用变电站,目前该变电站正在紧张设计中。

经济发展没有终点,电网建设永不止步。目前,2020年电网“630攻坚”已实现投产35千伏及以上项目46个、投产变电容量603.4万千伏安。

6月29日,这场大会战迎来关键性节点——500千伏望城变电站项目正式投运,比原计划工期提前21天。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衡华在市发改委、国网长沙供电公司向市委、市政府呈报的《关于长沙2020年电网“630攻坚”“一号工程”——500千伏望城变电站项目正式接网投运的喜报》上批示 :“可喜可贺,再接再厉。”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630 攻坚”是电网高质量发展的攻坚战,也是现代化长沙建设的能源保卫战。长沙将持续打造“政企联动”这张电网建设新名片,推动“630 攻坚”任务全面落地,建设更有颜值、有气质、有内涵、有格调、有品位的美丽舒适宜居长沙,给长沙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