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2025年达到160亿元!国家电网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全面攻坚核心技术

日期:2020-09-07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王轶辰

国际电力网

2020
09/07
11: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网 特高压输电 柔性直流电网

9月1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召开2020年科技创新大会,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毛伟明表示,真正的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要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到2025年达到160亿元,着力增强原始创新能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以影响电网安全运行的特高压套管、分接开关、工控芯片等核心器件技术为重点,着力解决各类“卡脖子”瓶颈技术难题,彻底摆脱受制于人的局面。

近年来,国家电网公司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电网创新发展之路。一是攻克了一系列关键核心技术。累计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85项,其中特等奖2项、一等奖9项,专利申请量和累计拥有量连续9年排名央企第一。二是建成了一批重大创新工程。特高压输电柔性直流电网、统一潮流控制器、智能电网等创新工程投运,有力推动了“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中国创造”加速跨越。三是构建了一套较为完善的创新体系。组建公司科技咨询委员会,建立联合研究机构,形成产学研用一体的科技创新体系,公司已拥有国家级实验室19个,其中国家重点实验室6个。四是支撑了电网技术、标准、装备一体化“走出去”。成功建设运营巴西美丽山特高压直流送出等海外重大输电项目,累计主导编制国际标准82项。五是培养了一支高素质科技人才队伍。累计培养两院院士11名,成立创新工作室4644个,双创线上平台汇聚内外部创客超过2万人。

目前,国家电网已成为全球并网装机规模最大、电压等级最高、能源资源配置能力最强的电网,是最近20多年来全球唯一没有发生大面积停电的特大型电网。公司连续16年获得国资委业绩考核A级,连续5年获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第一名,在《财富》全球500强中排名始终位居前列。

针对下一步发展,毛伟明指出,国家电网公司党组在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出台了一系列货真价实、含金量高的实招硬招,争做央企创新尖兵,助力能源科技强国。

一是围绕能源电力科技前沿,全面攻坚核心技术。要下好基础研究的“先手棋”,在电力系统基础理论、建模仿真、运行控制技术等重点领域创造更多“从0到1”的原创成果。要找准两化融合的“突破点”,加强人工智能、区块链、北斗等技术应用,推进电网向能源互联网转型升级。

二是围绕破除体制机制藩篱,全面深化科技改革。推进自主创新,最紧迫的是要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最大限度解放和激发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所蕴藏的巨大潜能。要下决心实现科研单位“去行政化”,建立完善领导职务通道、专家人才通道、职员职级通道等三条通道并行互通机制。要下决心改革科研管理模式,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英雄不问出处,谁有本事谁揭榜,谁最能干谁挑梁。要下决心强化创新激励力度,探索多种激励方式,优化评价体系。要下决心畅通成果应用通道,把科技成果及时有效转化为市场化、产业化的技术和产品。

三是围绕新型举国体制建设,全面完善创新体系。要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加强科技创新和技术攻关,强化关键环节、关键领域、关键产品保障能力。要将内部资源“聚”起来,打破部门、单位、专业壁垒,促进人才链、创新链、技术链、价值链、资金链深度融合。要让双创活力“燃”起来,把公司建设成为创新蓝海、创业沃土、创客乐园。

四是围绕人才培养“三大工程”,全面夯实创新根基。要“搭台子”、大力实施高端人才引领工程,开展公司首席科学家选拔工作,研究建立高水平专家学术聘任制度,加快培养一批“大专家”。要“铺路子”、大力实施电力工匠塑造工程,健全技能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制度,加快培养一批“大工匠”。要“架梯子”、大力实施青年人才托举工程,让青年科研人员“扛大旗”“挑大梁”。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