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工程 » 电力工程动态 » 正文

国网黑龙江电力圆满完成2020年度中俄直流联网500千伏输变电工程设备检修工作

日期:2020-09-07    来源:东北网  作者:任强 王春颖

国际电力网

2020
09/07
11: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俄直流联网 输变电工程 供电可靠性

9月6日4时,中俄直流联网背靠背500千伏黑河换流站解锁一次成功,这标志着2020年度中俄直流联网500千伏输变电工程设备检修“大会战”圆满收官。

中俄直流联网500千伏输变电工程是国家电网公司在中国最北端城市——黑河市建设的第一个对俄能源合作项目,是中俄两国政府能源领域合作项目之一,于2012年正式投运,也是中国首个国际直流输电项目、中国境外购电电压等级最高、输电容量最大的输变电工程。截至目前,国家电网公司已经累计完成对俄购电达318.75亿千瓦时,累计节约燃煤1033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2789万吨。

9月2日,在国网黑龙江检修公司500千伏黑河换流站,参与中俄直流联网500千伏输变电工程设备年度检修的工作人员正在检修电力设备。白丹宁 摄

为保障跨境输变电设备安全稳定运行,国网黑龙江电力全面加强安全管理,不断提升设备运维水平。认真落实各项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层层签订安全生产责任状,全面落实各级各类人员安全责任。每年实施中俄直流联网500千伏输变电工程年度检修“大会战”。届时,将有数百名中方电力员工在黑河地区与俄方电力部门远程协同,共同完成检修作业。

2020年度设备检修工作从8月27日开始,9月5日结束,历时10天,较往年压缩10天工期。来自21家省内外检修施工作业单位共计261名工作人员参与检修作业,安排到岗到位120人次,两级督查人员160人次,现场执行施工方案29份,总分工作票37份。检修作业共分7个作业面,27个施工作业组。

为有效应对疫情防控常态化对年度检修工作带来的影响,全面做好年度检修工作,国网黑龙江电力及国网黑龙江检修公司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提前两个月组织工程参检单位多次召开协调会议,精心编制工作方案,严格优化工作流程,认真执行现场检修作业标准化,积极挑战技术难题,细化工作步骤,量化关键工艺,工作前严格审核,工作中逐项执行,工作后责任追溯,文件材料及时归档。把“修必修好”作为检修工作目标,高度重视检修前准备,提前落实检修方案、人员、物资、机具、车辆调配及后勤保障,严格执行领导及管理人员到岗到位,严格检修工艺质量,全力以赴保证各专业工作有序推进,确保安全、按时、高质量完成检修任务。

据统计,本次年度检修共完成检修项目合计85项,检修设备657台。其中例行检修项目22项,技改项目5项,特殊检修项目22项,同时对隐患排查发现的36项设备缺陷进行全面治理。

本次年度检修的顺利完城,进一步加强中俄直流联网500千伏输变电工程的安全运行水平和黑龙江北部电网的供电可靠性,提高远东地区能源利用率及购电能力,年对俄购电将达到28亿千瓦时。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