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有效总投资超700亿!海南浙江两核电项目获核准

日期:2020-09-07    来源:中国能源网

国际电力网

2020
09/07
09: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电项目 核电机 核电安全

9月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大气重污染成因与治理攻关项目研究成果汇报,部署加强大气污染科学防治、促进绿色发展;核准海南昌江核电二期工程和浙江三澳核电一期工程。

会议指出,积极稳妥推进核电项目建设,是扩大有效投资、增强能源支撑、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重要举措。

会议核准了有效总投资超过700亿元的海南昌江核电二期工程和浙江三澳核电一期工程。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国核电总装机全球第三,在建机组装机容量全球第一。在加快核电发展的同时,我国的核电安全水平也在不断提升,处于国际领先地位。

我国核电安全水平领先

会议核准了已列入国家规划、具备建设条件、采用“华龙一号”三代核电技术的海南昌江核电二期工程和民营资本首次参股投资的浙江三澳核电一期工程。两个项目有效总投资超过700亿元,将带动大量就业。

会议要求加强核能短板领域攻关,坚持安全第一、质量至上,压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强化工程建设和运行监管,确保万无一失。

近年来,我国核电发展取得突出成绩。2019年9月发布的《中国的核安全》白皮书显示,截至2019年6月,中国运行核电机组47台,居世界第三;在建核电机组11台,居世界第一。

国家能源局发布的《2020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提出,安全发展核电,稳妥推进项目建设和核能综合利用等,并列出了在建核电项目,包括: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红沿河(5、6号),福清(5、6号),田湾(5、6号),防城港红沙(3、4号),漳州(1、2号),惠州(1、2号)等。

值得注意的是,受日本“福岛核事故”事件影响,在加快核电发展过程中,安全越来越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我国核电安全水平如何?

今年5月,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国家核安全局局长刘华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曾指出,世界核电运营者协会(WANO)公布的数据表明,近五年我国核电机组的80%运行指标处于世界中值水平以上,70%指标处于国际先进值之上。2019年共有23台运行核电机组WANO综合指数获得满分,且整体安全指标逐年提升,应该说我国核电安全水平是国际领先的。

实现环保与经济增长双赢

大气污染防治也是国务院常务会议重要议题之一。

会议指出,治理大气污染、改善空气质量,是群众所盼、民生所系。近年来,大气污染防治取得积极成效。针对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秋冬季大气重污染问题,有关部门组织专家集中开展大气重污染成因与治理攻关项目研究,为推进科学治理提供重要支撑。

会议听取了相关情况汇报,要求:一要在已有成果基础上,根据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污染成因加强精准治理。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突出抓好工业污染整治、散煤清洁替代和柴油车污染防治,加强农牧业生产中的氨排放治理。针对当前臭氧污染逐渐凸显的情况,进一步深入开展区域大气污染治理科研攻关,促进细颗粒物(PM2.5)和臭氧协同治理。加强重点地区联防联控。

二要促进区域内能源、产业、交通运输等结构调整。加强煤炭清洁利用。加快钢铁、焦化、石化、建材等产业转型升级。大幅提高大宗货物集疏港铁路运输、城市配送领域新能源货车使用比例。

三要发展壮大节能环保产业和循环经济。加快提高环保技术装备、新型节能产品和节能减排专业化服务水平,加强国际合作,培育经济新增长点,推动实现生态环保与经济增长双赢。

记者注意到,在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召开的前一天,9月1日,第二轮第二批7个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全部实现督察进驻。不难看出,生态环保“不放松”的信号明确。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