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华能正式入局核电,吉利成首家参股核电民企

日期:2020-09-04    来源:财经

国际电力网

2020
09/04
13: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能核电 核电机组 核电项目

继去年有三台核电机组获批之后,“十三五”的最后一年,核电延续了有新项目获批的势头。9月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核准了海南昌江二期核电项目、浙江三澳核电项目。

会议指出,积极稳妥推进核电项目建设,是扩大有效投资、增强能源支撑、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重要举措。两个项目有效总投资超过700亿元,将带动大量就业。会议要求加强核能短板领域攻关,坚持安全第一、质量至上,压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强化工程建设和运行监管,确保万无一失。

此次获批的两台项目均采用“华龙一号”融合技术,是采用“华龙一号”建设的第五、六个核电站,国产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已经进入成熟的批量建设阶段。

两个项目的投资者都有别于中国以往的核电项目。

首先是华能正式入局核电。

昌江二期的控股股东是华能集团,通过下属的华能核电开发公司持有51%的股份。昌江二期的获批,意味着华能多年来在核电领域的积累终于取得标志性进展,华能也借此项目成为中核、中广核、国家电投之后第四家控股开发大型核电站的核电业主。

中国核电开发长期以来由中核、中广核两家核电央企主导,在引进美国三代技术AP1000后,控股海阳核电的中电投与具备核电工程设计技术的国家核电重组合并为国家电投,成为第三家具备核电业主开发资质的央企。

由于过往核电项目有良好的经济回报和零碳的环保效益,传统电力央企试图染指核电的努力已久,在“十一五”、“十二五”期间,多家电力央企借助前期开发的厂址资源,与传统三大核电企业合作,参股核电项目,储备核电人才,试图为未来自主开发核电项目做准备。但2011年福岛核事故之后,核电发展环境总体遇冷,新安全标准下的三代技术面临经济性考验,可再生能源的成本快速下降,核电竞争力偏弱,进入门槛提高,电力央企开发核电的热情趋于平缓。

而华能一直矢志不渝。早在2004年,华能与中核建、清华大学签署协议,共同开发高温气冷堆。这一项目最终在2012年12月在山东石岛湾获批开工,成为福岛核事故之后首个开工的新厂址机组。石岛湾高温气冷堆是具备四代安全技术特征的反应堆,是国家重大专项,该项目并非大型商业核电站,因此尽管华能是项目最大股东,但并不被认为是具备核电业主资质。但通过高温气冷堆项目,华能积累了人才和核电项目经验,为后续实现核电项目突破打下了基础,间接拿到了进入核电业主俱乐部的门票。

这些积累最终在昌江结果。昌江厂址是华能开发的厂址,该厂址与中核集团合作,一期项目由中核控股51%,华能持股49%,建设两台65万千瓦机组。昌江二期项目则是由华能海南昌江公司担任投资、建设和运营管理主体,该公司由华能下属的华能核电开发公司控股51%,中核集团下属的中国核电持股49%。

据华能官网发布的消息,昌江二期采用“华龙一号”技术方案,预计总投资365.8亿元,建设周期60个月。计划3号机组2025年建成,4号机组2026年建成。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昌江厂址,中核集团还计划开发建设其小堆技术玲珑一号(ACP100)。

除了石岛湾和昌江,华能还拥有霞浦核电厂址,这三大厂址构成了华能的三大核电基地。在霞浦厂址上,已有中核集团的快堆项目开工,华能在该项目中参股10%。后续,华能还计划在该厂址继续建设大型商业压水堆。

8月28日,华能刚刚在高温气冷堆厂址所在地山东石岛湾召开工程现场报告暨研讨会,邀请能源动力领域14位院士及相关学者进行高温气冷堆及核电产业研讨,华能集团董事长舒印彪出席,这也是他执掌华能以来第二次举办大型的核电领域研讨会。

据报道,舒印彪在会上表示,“十四五”期间,华能将全面开发建设石岛湾、昌江、霞浦三大核电基地,核电产业进入规模化发展阶段;在今年8月发布《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核电产业发展战略规划(2011-2035)》,其中提出在2035年达到两个15%,即在国内核电新增装机中占比15%,核电发电量在华能总发电量中占比15%。

而华能或许也将是一段时间内最后一个核电业主。“十三五”以来,核电行业从前三年的低谷到近两年的缓慢复苏,已不复往日的热闹;核安全是核电发展的生命线,开发门槛不断提高,需要长期的人才、技术、工程积累;原本对核电有兴趣的电力央企,除了华能,其他央企的布局步伐也趋于平静。四家核电业主,某种程度上足够支撑未来核电的开发规模。

另一个获得核准的项目是浙江三澳核电站,该电站位于浙江省温州市苍南县,由中广核负责开发,也是中广核第一个在浙江获得核准开发的核电项目。中广核持有项目公司中广核苍南核电46%的股份,是第一大股东。其余投资者中,地方能源国企浙能电力持股34%,苍南县和温州市地方国资控股的公司苍南海西建设发展公司、温州市核能发展公司各持股9%,还有2%的股份则是吉利科技集团控股的吉利迈捷投资集团持有。

尽管吉利持股只有2%,但三澳项目由此成为首个有民营资本参股的核电项目。在过往中国已开发的核电项目中,主要的投资方以核电、电力央企为主,地方国资、能源企业也参股了不少项目,民企作为投资方还是首次。

而外资参股国内核电站还要早于民营企业,中广核开发的大亚湾、台山、阳江项目,分别有中华电力、法国电力公司(EDF)和泰国国家电力公司参股。此次首次民营资本参股的三澳项目,同样也是中广核开发。

此次两项目核准之后,后续还需国家核安全局发放建造许可证后方可正式开工。此外,后续核电项目中,中核控股开发、采用俄罗斯技术的徐大堡二期、田湾四期项目,有望成为下一批获得核准的机组。

相比去年,今年核电项目获批的信息第一时间由官方宣布。在此之前,2016年至2018年连续三年,除了重大专项中核霞浦快堆开工,没有常规的大型商用核电站获批开工,核电项目断档三年之久。2019年初前后,山东荣成、福建漳州、广东太平岭三个核电项目先后获得核准,但消息并未对外宣布,直至当年7月才在能源局例行发布会上获得披露,核电发展环境一度遇冷。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