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福建省7个区域取消10千伏计划停电

日期:2020-09-02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林丽平 庄颖芳 王山林

国际电力网

2020
09/02
08: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高压 输电线路 智能电网

“尊敬的客户:因电力检修、用电工程、市政工程等需要,拟对下列供电设备进行停电,请停电范围内的客户提前做好准备……”9月1日起,福建省福州市和厦门市共7个区域19.65万户客户再也看不到这样的计划停电信息了。

什么是计划停电?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设备部负责人告诉记者,停电一般包括计划停电和故障停电两种类型。其中,计划停电也叫计划停电检修作业。电网设备需要定期“体检”,提前消除隐患,确保安全稳定运行;电网改造升级、配合城市建设施工等情况也需要提前统筹安排停电作业。

国网福建电力在福州闽江两岸中央商务区、马尾科技园区、平潭金井自贸区核心区和厦门自贸区、集美新城、会展片区、五缘湾片区等7个区域取消10千伏计划停电,意味着今后这些区域10千伏电网检修作业不再需要停电,而是实行带电检修。

国网福建电力采取措施努力不停电、少停电,落实“宁让电等发展、不让发展等电”。近年来,该公司加快电网建设,加大投资力度,建成“全省环网、沿海双廊”500千伏主干网架,打造坚强可靠、互联互通、柔性高效的高端配电网。在建设坚强智能电网的同时,国网福建电力依靠带电作业、供电方式创新等技术手段支撑电网检修作业,减少计划停电。

履带式放线车、移动式分散负荷快速接入装置……福州供电公司劳模创新工作室带电作业创新装备为取消计划停电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在厦门,双臂全自主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8月21日正式“上岗”。它集成了声纳、激光传感、图像识别、自动控制等技术,可自主完成带电作业过程。工作人员只需在地面上利用平板电脑进行监控。

在宁德,7月24日,世界首次1000千伏特高压输电线路带电更换合成绝缘子顺利完成。

国网福建电力还提出“城市充电宝”概念,运用5类12种典型快速组网作业方法组建局部供电网格,实现检修、供电两不误。年初以来,福建全省开展配网带电作业19747次,户均停电时间减少3.97小时。

在推进带电作业技术迭代升级的同时,国网福建电力还在内部精益管理上做文章。该公司依托电力大数据研发配变重过载风险预警分析系统,年初以来已准确识别出646台新增重载、过载配变,及时完成增容改造;依托内部模拟市场改革,推出“预算式”供电可靠性管理体系,严格管控停电时户数。

目前,福建省的城市供电可靠率达到99.979%,农村供电可靠率达到99.873%。2019年与2015年相比,福建省城市停电时长减少了四分之三,农村停电时长减少了二分之一。厦门城市供电可靠率居全国50个主要城市第一,已达到东京、巴黎等城市水平。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