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火力发电 » 正文

国内火电工程最大最重单箱沉井项目竣工

日期:2020-09-01    来源:山东一建  作者:佟英

国际电力网

2020
09/01
19: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火电工程 热电项目 热电机组

日前,国内火电工程最大最重单箱沉井项目——山东电建一公司华电天津南港热电项目翻车机室沉井项目最后一方混凝土浇筑完成,标志着翻车机室沉井项目顺利封底,填补大型单体沉井施工技术空白。

翻车机室沉井结构平面为矩形,尺寸为31.9米×28.9米,沉井下沉总深度为17.34米,结构总重约12000吨。由于本项目为目前国内最大最重单箱沉井项目,施工难度大,经过项目部和天津市多位专家的论证后最终编制了专项施工方案。为了降低施工难度,翻车机室沉井采用二次制作,第一次制作高度12.41米,第二次制作高度4.93米,二次下沉的施工工艺。4月20日第一次下沉开始,项目技术团队凭借娴熟的技术和丰富的经验,精确地控制了中心位移和高差。5月3日第一次下沉10米施工完成。在施工中发现地质勘查孔出现大量涌出水和黄沙的现象,项目部立刻做出积极应对,再次组织专家进行论证,经过多方论证后最终决定第二次下沉采取排水冲浆法沉井。6月17日第二次下沉开始,地质勘查孔大量涌出水和黄沙的情况再次对终沉阶段造成挑战,针对此情况,项目部通过精心策划最终采取水下封底的方案,圆满解决这一难题。

华电天津南港热电项目建设规模为3×1200吨/时超临界循环流化床锅炉和3台超临界双抽背压机热电机组,配套建设3×130吨/时燃气应急备用锅炉。该项目是世界首台套超临界双抽再热背压机组,在能源优化配置、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科技创新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和特点。

该项目所在的天津南港工业园区,是世界级石化产业和港口综合功能区,项目建成后,能够辐射石化产业基地和中国北方石化产品枢纽港,助力经济发展。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