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输配电 » 输配电新闻 » 正文

国网宁夏电力应用新一代配电自动化主站系统

日期:2020-09-01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吴慧 王放

国际电力网

2020
09/01
08: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宁夏电力 配电网 供电时间

“新一代配电自动化主站系统就像配网的‘大脑’一样,可以通过智能终端完成公共配电网及客户用电状况的信息采集。配电网的任何设备一旦发生故障或异常,新一代配电自动化主站系统就能精准定位并感知故障,在实施‘自我保护’后隔离故障区,最快用时仅1分钟。”8月27日,宁夏电力科学研究院继电保护及自动化室副主管祁升龙介绍。

8月20日,国网宁夏电力有限公司新一代配电自动化主站系统实用化评估工作完成。该公司新一代配电自动化主站系统的推广应用进入新阶段,将大大提升数据处理能力和处理速度,进一步支撑配电设备和生产管理的智能化水平,提升供电可靠性。

去年2月以来,国网宁夏电力以做精智能化调度控制、做强精益化运维检修、加固信息安全防护为目标,以“6+1”模式应用新一代配电自动化主站系统。“6”是建成银川供电公司等6个市级供电公司生产控制大区主站系统,“1”是建成省级信息管理大区主站系统。生产控制大区主站系统用于监测、控制生产设备,管控配电网智能设备;信息管理大区主站系统用于整合配电网基础数据,实现故障分析等高级功能应用。

相比旧系统,新一代配电自动化主站系统在整体性能上有了较大提升,采用“省级集中”与“地市分布”相结合的平台部署方式,数据采集由单一采集转变为多区、多源采集,根据采集和控制的需求进行安全分区、双向认证,可完成跨区信息同步、跨区数据同步、线路监测、智能台区监测、故障综合研判、智能短信告警、终端管理、指标分析、缺陷分析等多项功能,实时数据的处理量由100万条上升到600万条,支撑配电网调控运行、生产运维管理、状态检修、故障抢修、缺陷及隐患分析等工作。

国网宁夏电力新一代配电自动化主站系统应用以来,故障处理成功率较系统应用前提高22.78个百分点,非故障区域恢复成功率较系统应用前提高34.21个百分点,非故障区域平均恢复供电时间由18.42分钟缩短到15.38分钟,倒闸操作时间由46.28分钟缩短到10.22分钟,供电可靠率较系统应用前提升0.0247个百分点。

新一代配电自动化主站系统不仅拥有“最强大脑”,还装上了“千里眼”。一旦线路发生故障,新一代配电自动化主站系统就像医生一样,通过信息管理大区主站系统与生产精益运维系统、能量管理系统、供电服务指挥系统、电网资源业务中台完成数据交互,并进行大数据分析,判断故障发生位置,确定设备缺陷点,立即隔离故障区,协助抢修人员快速消除故障,短时间内恢复供电。应用新一代配电自动化主站系统,运维人员有时不需要去现场就可以遥控指挥处理设备故障,实现电网“自愈”。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