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智能电网 » 智能电网要闻 » 正文

河北雄安电网3个关键词:在这里窥到电网的未来

日期:2020-08-31    来源:电网头条

国际电力网

2020
08/31
09: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高压输变电工程 清洁能源 国家电网

最近,一段建设中的雄安新区容东片区航拍视频在网络中走红。夜色中,雄安新区的建设工地灯火通明,吊车、挖掘机全力运转,热火朝天的施工场景让网友惊呼“基建狂魔又来了!”“原来赛博朋克就在河北!”

2017年4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雄安新区的消息发布,犹如平地春雷。3年多过去了,雄安新区的各项建设正在如火如荼进行。

城市发展,电力先行。2020年8月29日,张北—雄安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正式投运,为这座“未来之城”打开一条绿色能源通道。在国家电网公司的规划中,未来的雄安电网将拥有100%清洁电源保障、99.999%高供电可靠性,电能终端消费比重超过52%。

绿色、坚强、智慧是雄安新区电网的关键词。

01.绿 色

张北地区常年平均风速6米/秒,地处优质风能资源区域,已被列为国家百万级风能建设基地。另一边,根据雄安新区电网规划,新区将建成全时段100%清洁电能供应的城市电网。两地的优势与需求一拍即合。2018年11月29日,张北—雄安1000千伏特高压输变电工程项目获得河北省发改委核准批复;2019年4月,这条清洁能源大通道正式开工建设。

绿色是雄安新区的基因。在雄安新区建设发展规划的顶层设计中,处处体现了绿色低碳的重要性。张北—雄安1000千伏特高压输变电工程是雄安新区首条清洁能源大通道,两地作为通道的送端和受端,一方期待着把资源优势变成经济优势,一方渴望着清洁能源的动力支持。

这是一座与电息息相关的未来之城,按照规划,雄安新区电能终端消费比重超过52%,意味着绿色的细节还延伸在生活各处。

雄安新区市民服务中心是新区建设的第一个大型项目,由河北雄安新区供电公司开发部署的直流智慧路灯、电动汽车无线充电系统、V2G充电桩等项目已经在市民服务中心运行1年有余,将绿色生活落在实处。

02.坚 强

雄安新区电力主要依靠区外送入。如何实现新区供电可靠率达到99.999%?建设坚强网架是助力雄安新区发展的关键。按照规划,雄安新区将形成“北交南直、北风南水”的特高压受电格局,为新区提供坚强、可靠的供电。

7月30日,500千伏雄东变电站正式开工建设。这是雄安新区首个500千伏工程,工程建成后将与500千伏易水变电站共同构成环绕新区西北部的500千伏“C”型环网,成为新区能源输送的主通道,对满足雄安地区负荷增长需求具有重要作用。

和新区共成长的,还有以雄安新区为中心辐射建设的众多配套电网工程。张北—雄安1000千伏特高压输变电工程、雄东500千伏输变电工程、剧村220千伏输变电工程和京雄高铁牵引站配套工程、河西110千伏输变电工程等一批电网工程,正在构成雄安新区电网从特高压到低压全电压等级电网工程全覆盖。未来,雄安电网将成为京津冀电网的坚强组成部分,为消纳清洁能源、助推新区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03.智 慧

绿色、坚强电网还需要智慧管控的支撑。2020年,雄安新区17项电网工程全部按计划“满负荷”推进。如何在保障进度的同时满足各项工程建设的需求?国网河北电力研发了雄安电网数字化工程管理平台(EIM),应用建筑信息模型和物联网技术,实现物资存储、检测、配送“全链条”管理,满足大规模电网建设物资需求。

在林立的塔吊、穿梭的工程车辆背后,“大云物移智链”、5G等信息通信技术正在与电网工程建设深度融合。目前,迭代升级后的EIM平台2.0已迅速成为电网建设工程建设管理的利器,从科研到竣工,让全过程数字管理看得见;从空中到地下,让全角度建设现场看得见。

电网工程建设实现智慧管理,城市综合能源同样需要实现智慧管控。在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建设中,河北雄安新区供电公司为服务中心研发了城市智慧能源管控系统(CIEMS),应用物联网、大数据、多能流管理等先进技术,实现对电、水、气、热等多种能源的集中监控和智慧调度,形成综合能源指挥管控大脑。这个“大脑”不仅能依据数据更合理地分配多种能源,云端CIEMS还能对每栋建筑进行能耗分析,并给出更加科学的综合用能方案,引导客户形成良好用能习惯。目前,SIEMS系统已在雄安市民服务中心、雄县三中投入使用,在已有运行基础上,CIEMS家族项目正在加快推进研发和布局。

从波澜壮阔、恢弘壮丽的规划蓝图,到吊车林立、火热朝天的建设现场,电力在推动城市能源变革、助力智慧城市建设方面发挥着什么样的作用?我们在雄安新区有序建设的各类电网项目中寻找到了答案。

按照雄安新区“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的总体要求,国家电网公司正在以最先进的理念、最高的标准、最安全环保的技术推进新区电网建设。

这是一个将绿色电能融入生活细微末节中的城市,一个电网坚强供电可靠、电气化水平全球领先的城市,一个以电为中心构建起智慧能源体系的城市。将绿色低碳、信息智能的底色贯穿规划、建设的全过程,雄安新区的千年大计正在一笔一划勾勒。

在这座充满绿色智慧的未来之城,我们窥探到了电网未来的样子。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