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观察 » 正文

深化高端智库建设 赋能城市能源变革

日期:2020-08-31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金颋

国际电力网

2020
08/31
09: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江苏电力 低碳清洁能源 国家电网

8月28日,国网(苏州)城市能源研究院成立三周年工作座谈会在江苏苏州召开。城市能源院由国网江苏省电力公司、国网能源研究院与苏州市政府于2017年8月共同组建,是国内首个城市能源研究院。该院成立以来,持续探索“能源变革驱动城市全面发展、城市能源变革引领国家能源发展转型”的创新道路,围绕“高端智库、技术研发、市场示范、产业孵化、国际合作”五大职能定位,坚持“体上定位、面上举旗、线上布局、点上突破”的城市能源变革整体解决思路,推进跨界发展、创新发展、协同发展,完成101项课题项目,取得83项研究成果,形成一系列能够满足城市级、园区级、行业级及用户级等不同层级需求的综合能源规划和服务方案。

当天,城市能源院分别与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北京低碳清洁能源研究院、河南平高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国网英大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江苏省科技创新协会、东南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8家单位,分别签署了合作共建数据智能分析联合实验室、城市能源产业联合孵化中心、绝缘技术产学研用联合创新中心、城市能源互联网产业投资基金、储能产业发展政策与商业模式联合研究中心、中小型能源科技企业高质量发展联合研究中心、江苏省研究生工作站、联合人才培训基地的合作备忘录并揭牌。

据介绍,城市能源院的发展已从着力打造城市能源高端智库,转入高端智库与产业孵化并举、着力打造高端智库驱动型的能源产业创新孵化平台的新阶段。下一步,该院将深化高端智库建设,强化综合能源规划设计能力,推动能源产业创新孵化,打造综合能源示范项目,努力构建从高端智库研究到规划、设计、实施以及能源产业创新孵化的城市能源产业发展生态系统,将持续致力于城市能源重大问题研究,探索能源转型的理论、途径和方式,在城市能源研究领域持续推出高质量成果,支撑苏州建设能源互联网示范区典型样板,努力成为贯彻国家能源战略的实践新区和落实创新驱动战略的示范基地,为创造苏州能源变革典范城市和引领我国城市能源转型提供全方位智力支撑。

苏州市政府秘书长周伟、国网能源研究院主要负责人、国网江苏省电力公司有关负责人,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总部有关部门、有关单位和城市能源院合作单位代表参会。与会代表充分肯定了城市能源院三年来取得的各项成绩,并就加强智库建设、创新经营模式、开拓“供电+能效服务”、深化能源互联网建设、加快产业孵化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