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知识 » 电力综合 » 正文

智能变电站二次装置隔离安措分析

日期:2020-08-31    来源:鄂电安全你我他

国际电力网

2020
08/31
09: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智能变电站 变电站 继电保护系统

智能变电站采样、跳闸、数据传输方式的改变使得检修工作面临新的变化,“明显电气断开点”的安措方法已不再适用。软压板隔离、硬压板隔离、光回路隔离、检修机制隔离的组合是解决具体检修情景下安措的有效手段。基于此,分析各IED设备检修时的安措,列举一次设备停电与不停电情况下单装置校消缺及校验时典型二次安措。

一、智能站安全措施实施情况

1、单间隔装置消缺安措

装置消缺仅考虑本装置的回路隔离;传动试验时要考虑本装置及传动对象与运行设备间的隔离,由于因为线路为运行态,因此开关无法分合,传动试验只能做到智能终端出口压板处。这种情况下一般按一次设备不停电情况考虑,需要处理的装置为本间隔单套的一台装置。

2、装置的校验安措

在保护装置的正常校验及传动试验期间,由于涉及本保护装置与一次设备的传动试验,又要与运行的保护装置进行安全隔离,此种情况下通常按一次设备停电处理。根据根据双重化安措原则,总体实施步骤如下:

a. 退出该套保护装置的“远方操作允许”软压板;

b. 在接收端保护装置退出GOOSE接收软压板;

c. 退出该套保护装置的所有GOOSE发送软压板;

d. 放上该套保护装置的检修状态硬压板。

二、校验及消缺安措实例分析

基于500千伏建始变SCD文件,以各间隔信息流为基础,对220千伏线路间隔进行安措分析:

图1 220千伏线路间隔网络联系示意图

一次设备不停电情况下,220千伏线路间隔装置缺陷处理时的安措:

合并单元属于继电保护系统模拟量采样环节设备,直接关系到保护的动作行为,对应的安措必须同时考虑对保护逻辑及对CT、PT回路的影响,以220千伏线路第一套合并单元消缺为例:

1、合并单元

a. 退出220千伏第一套线路保护;

b. 退出220千伏第一套母差保护;

c. 投入该合并单元检修压板。

2、220千伏线路保护校验:

表1 220千伏线路保护间隔信息流

①智能终端跳闸出口安措;

a. 退出智能终端跳合闸出口硬压板、测控遥控硬压板。

②线路保护启动失灵回路安措;

a. 线路保护投入检修压板;

b. 线路保护退出GOOSE启动失灵压板。

③线路差动保护双侧安措;

a. 220千伏线路对侧改信号状态;

b. 断开220千伏光差保护的纵联光纤。

④两套智能终端之间的隔离;

a. 解开第一套保护闭锁第二套保护重合闸信号及第二套保护闭锁第一套保护重合闸信号回路;(注意:第一套智能终端操作电源不能断。)

⑤母差到智能终端;

a. 投入线路智能终端检修压板;

b. 退出线路智能终端跳合闸出口硬压板、测控遥控硬压板。

图2 220千伏线路保护校验安措示意图

3、220千伏母差保护校验

表2 母差保护间隔信息流

①母差去运行间隔的跳闸闭重远跳回路;

a. 母差保护投入检修压板;

b. 退出母差保护所有运行间隔的GOOSE发送压板。

图3 220千伏母线保护校验安措示意图

4、智能终端

智能终端属于过程层设备,通过GOOSE网络与间隔层设备通信,通过二次电缆与传统一次设备如开关、刀闸等相连,其既属于继电保护开关量采样的第一环节,也属于继电保护跳闸系统的最后环节。智能终端检修时的安措必须同时考虑对继电保护装置逻辑和对开关、刀闸控制回路的影响,以220千伏线路第一套智能终端在一次设备不停电的情况下消缺为例。

①缺陷处理时的安措:

a. 取下该间隔第一套智能终端出口硬压板,放上装置检修压板;

b. 退出该间隔第一套线路保护GOOSE出口软压板、启失灵发送软压板;

c. 投入220千伏第一套母线保护内该间隔隔离开关强制软压板。

②缺陷处理后传动试验时的安措:

a. 取下该间隔第一套智能终端出口硬压板,放上装置检修压板;

b. 退出220千伏第一套母线保护内运行间隔GOOSE出口软压板、失灵联跳软压板,放上该母线保护检修压板;

c. 放上该间隔第一套线路保护检修压板。

智能变电站二次检修安措防误技术能够进一步提供二次检修的工作效率, 增强二次检修安措的安全可靠性, 避免智能变电站由于二次检修安措出现问题而造成严重的电网安全事故;同时,提高二次检修安措防误的技术水平,能够有效提高电力系统运行的安全性, 提升智能电网的科学化、自动化与智能化,为智能变电站的运行及检修提高可靠地技术保障。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