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湖南大学与国网湖南电力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

日期:2020-08-29    来源:湖南大学

国际电力网

2020
08/29
13: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湖南电力 国家电网 特高压

8月28日,湖南大学与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网湖南电力”)全面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暨国家电网战略目标宣讲会在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举行。国网湖南电力董事长、党委书记孟庆强,总工程师梁剑,校长段献忠,中国工程院院士罗安等出席活动。副校长汪卫斌主持有关活动。

根据协议,双方将在重大课题联合攻关、实验室资源开放共享、产教融合协同育人以及重大成果转化应用等方面深入合作,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有力促进校企深入合作、产教深度融合,加强能源互联网关键技术协同攻关,加快能源互联网生态圈合作共建,打造能源互联网“湖南样板”,共同服务湖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段献忠代表学校感谢孟庆强带队来校宣讲国家电网战略目标,推动国网湖南电力与湖南大学开启全面战略合作。段献忠指出,湖南大学与国网湖南电力的合作关系由来已久,双方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一直保持着紧密联系。湖南大学电气学科综合优势强、师资力量雄厚、办学成效突出,培养了一大批服务国家电力行业的专门技术人才。

段献忠希望,学校电气相关学科以本次全面战略合作为契机,积极组织力量,主动对接国家电网战略目标和国网湖南电力的需求,为建立高质量的湖南能源互联网,助推湖南相关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多做贡献。

孟庆强对湖南大学长期以来的支持表示感谢,并详细阐述了国家电网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战略目标的深刻内涵,以及国网湖南电力在践行国网战略、助力湖南能源电力发展方面所作的思考和实践。期待与湖南大学进一步扩大战略共识,按照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协同创新、共同发展的原则,深化双方在人才培养、重大课题研究以及实验室建设等方面的交流合作,聚焦关键,实现突破,在推进能源互联网建设征程中展现湖南风采,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作出更大贡献!

孟庆强说,国网湖南电力未来将继续在“加快解决中长期电力供应问题”“合理解决新能源消纳问题”“全力提升大电网安全风险防控能力”“加快建立完善需求侧响应机制”“加快推进能源消费侧转型”“大力提升能源综合利用效率”“加快推动新技术与能源电力融合”和“加快构建各方力量共建共治共享的能源互联网生态圈”等八个方向上持续发力。打造能源互联网“湖南样板”,为能源互联网建设实施提供湖南技术供给,为国网湖南电力高质量发展提供湖南动力,全面支撑国家电网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战略在湖南落地实施。

罗安作了“新能源发电和特高压直流馈入湖南电网面临的问题分析与解决对策思考”的专题报告,阐述了湖南电网的发展现状以及面临的挑战。他表示,近年来,湖南电网的新能源装机容量猛增,再加上祁韶特高压直流工程入湘,使得湖南电网的电源结构发生较大变化;从新能源基地接入电网出现的宽频带振荡问题、祁韶特高压直流入湘出现的换相失败问题以及湖南电网面临的调峰问题等方面详细分析探讨了其发生机制,并给出了相应的解决对策,进而提高湖南电网的稳定运行能力。

国网湖南电力是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以建设和运营电网为核心业务,供电范围覆盖全省14个市(州)117个县(市、区),营业区面积占全省总面积的96%。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