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农电之窗 » 农电新闻 » 正文

广西三江农网改造为脱贫攻坚提供新动力

日期:2020-08-28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陈自林 林玉兰

国际电力网

2020
08/28
16: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网投资 农村电网 广西电网

随着跨省团队游有序恢复,广西柳州三江侗族自治县程阳八寨景区旅游回暖。

“再不用为电发愁!”程阳景区旺景客栈负责人杨云路对景区电网改造大为感慨,原来客房不能同时开空调,夏季入住的游客为此投诉不断。

三江侗族自治县是国务院挂牌督战贫困县,农网升级改造前,由于农村电网基础薄弱,构架不合理,低电压、重过载等问题凸显,遇到举办各种旅游文化节,当地电力供应不足,给脱贫攻坚带来了很大压力。

今年,南方电网广西新电力投资集团对三江农网建设规划总投资8354万元,共216个项目,其中涉及贫困村27个,惠及贫困村人口18523人。新建及改造10千伏线路45条,总长193公里,配变台区166个,新增及扩大配变容量5.13万千伏安,低压线路326公里,改造户表9852个。

2019年8月,南方电网广西新电力投资集团成立,一年来,新电力集团超常规高效完成供电区域电网投资近120亿元,2万多个电网项目如期建成投产。其中,三江新一轮农网投资5.34亿元,建设项目近600项,农村电网建设实现新跨越。改造后给贫困地区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用好电”的新变化、新体验,为侗乡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注入强大的电力支撑。如今旅游、茶叶加工等产业已成为三江人民脱贫致富的特色路。

随着旅游业的发展,位于三江东北部的程阳八寨景区用电矛盾突出。为解决这一问题,电网投资965.11万元,在程阳桥景区中,新建35kV程阳变电站,变电容量5000千伏安,直接负责程阳桥景区及周边居民正常供电。变电站采用室内变电站设计,采取地沟走线及室内智能操作柜的形式建设,节省了空间,不与景区“抢地盘”,不但增加了变电站的美观性,还为景区再添一景。

农网升级改造前,程阳八寨4个村屯变压器总容量为705千伏安,户均容量仅为0.63千伏安。改造后,将新增变压器容量1400MVA,变压器总容量达到2105千伏安,户均容量提升至2千伏安。“现在电力稳定充足,旅游前景一片大好,上半年我把自家房屋装修成民宿,平时有游客住也可以增加部分收入,下一步,我还准备买一台小型炒茶机自己加工点茶叶。” 杨云路开心地说。

茶叶和旅游是三江两大很有名气的产业。

位于布央村的仙人山,是一个具有历史、地域、民族特色的旅游休闲观光茶园旅游景区。“以前基础设施不完善,留不住客人,现在好了,周末节假日来这里旅游的客人越来越多,2019年增加到约30万人次,门票收入193万元。农网改造后电力充足稳定,下一步我们考虑扩大民宿建设规模,计划在寨门对面新建民宿群100栋,进一步提升景区接待能力,带动当地村民通过旅游和茶叶产业实现脱贫致富。”仙人山旅游投资发展公司副经理吴登国介绍到。

在三江布央茶业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揉捻、烘干、包装所用到的大机器一应俱全。公司负责人吴正光介绍说,农网改造后,车间电力供应稳定,电压足,目前每天可加工茶青3000多斤,从复工到现在共生产干茶约20余吨,产品主要经县三江春茶叶公司销往安徽、浙江、福建等地。

一年来,新电力集团在农网改造升级方面累计新增变压器容量423万千伏安,改造中低压线路长度可以绕赤道10圈,户均配变容量提升逾40%,支撑17个贫困县摘帽、89.6万人口脱贫。未来5年,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计划投入360亿元以上用于新电力集团供电区域农村电网建设,推动农村基础能源设施提挡升级,不断满足三江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电力需求,让“一张网”建设发展给八桂大地带来更多福祉。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