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40年,中广核再出发

日期:2020-08-28    来源:中广核集团  作者:俞洁纯

国际电力网

2020
08/28
14: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电站 大亚湾核电站 核电事业

8月26日,是深圳经济特区40岁生日。作为总部在深圳的中央企业,40年来,中国广核集团(简称“中广核”)与深圳同成长、共发展。中广核起步于深圳大亚湾核电站,是我国大陆首座百万千瓦级大型商用核电站。大亚湾核电站从1979年开始筹划,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在国家有关部委和广东省、深圳市及各参建方的大力支持下,于1994年全面建成投产,开启了一条我国核电高起点的起步之路。大亚湾核电站是我国改革开放政策和智慧的结晶,凝聚了无数核电建设者的心血和汗水。

深圳经济特区40岁生日,在中广核员工中引起了热烈的讨论,开启了一波关于深圳的回忆和纪念的热潮。今天小编向大家分享一篇中广核退休员工的投稿,一起了解深圳大亚湾核电站的历史记忆。

2020年8月26日,深圳经济特区40岁生日。这是一个令所有深圳的创业者和建设者都心潮澎湃的日子。抚今思昔,感慨万千。深圳经济特区40年所取得的光辉成就,正如小平同志所说:“深圳的发展和经验证明,我们建立经济特区的政策是正确的。”

深圳经济特区40周年的光辉成就,也就是我国改革开放的光辉成就。

而令中广核人感到自豪的是,中广核事业由起步到发展是完全与深圳经济特区的建设和发展同步,与我国改革开放同行。

1980年12月21日,大亚湾核电站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在广州东方宾馆由中、港双方签字,起步于大亚湾核电站的中广核事业正式迈上发展的征程。

从1980年到2020年,恰好40年。中广核的发展,与深圳经济特区的发展,与中国改革开放事业的发展,并肩前行,成就卓著!

在20世纪开端之年,北京建造了一座世纪坛,以记载中国20世纪的重大历史事件。在世纪坛上铺筑了一条大理石的坡道,坡道上淙淙清泉流淌而下,镌刻着20世纪中国的重大历史事件。我曾有幸在这条坡道上寻觅。我看到了深圳经济特区的建立,我还看到了大亚湾核电站的建成投运。作为一名大亚湾核电站的建设者,在那一瞬间,我感到十分骄傲!

为什么大亚湾核电站投运能与深圳经济特区建立并列为中国20世纪的重要历史事件?这并不只是因为大亚湾核电站是一座大型商用核电站,而是因为大亚湾核电站承担了国家赋予的中国大陆核电起步的历史使命,是因为大亚湾核电站的建设成为我国改革开放的成功典范。正如小平同志在会见大亚湾核电站的港方合作伙伴香港中华电力公司董事长嘉道理勛爵时所说:“大亚湾核电站是中外合资的最大的一个项目,这是了不起的事情。”小平同志还兴致勃勃地说:“要开一个庆祝会,用这个合作项目作为我们对外开放的典范。”

为什么小平同志给予大亚湾核电站如此高的评价呢?大亚湾核电站以“借贷建设,售电还贷,合资经营”的创新模式,突破了我国改革开放之初建设大型项目的资金和外汇不足的困局;以“高起点起步,引进、消化、吸收、创新”的方针,实现了我国核电“后发追赶”的技术和管理水平的国际化全面提升;以“以核养核、滚动发展”的发展方式,为我国核电事业的后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开拓了我国核电事业从零起步、快速发展的广阔道路。

正因为大亚湾核电站为我国核电事业的起步和发展作出了历史性的贡献,因此,1994年2月9日,正值除夕,小平同志亲自向大亚湾核电站表示祝贺,并由全国媒体向全国人民传达这一喜讯。小平同志说:他得知大亚湾核电站1号机组顺利投产的消息后,很高兴。他对大亚湾核电站的建设者们、科学技术人员表示感谢!这一喜讯传遍全国大江南北。曾任广东省委书记、时任广东核电合营有限公司的第一任董事长的王全国感慨万千,他说:“小平同志作为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亲自以这种前所未有的方式表达对大亚湾核电站的祝贺,在我的政治生涯中还是第一次!”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中南海主持召开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

中广核在过去的40年中,为实现我国核电事业从起步到发展作出了历史性的贡献。今天,中广核己经进入了“不惑之年”,我们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牢记40载使命,奋斗再出发,为我国核电事业从核电大国走向核电強国,为实现我国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