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信息化 » 信息化动态 » 正文

数据驱动 促进供应链全过程提质增效

日期:2020-08-28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朱柳慧 陆亭华 徐弘道

国际电力网

2020
08/28
09: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上海电力 电力营商 电力供应链

“2020年第五次线路装置性材料招标采购批次计划申报即将截止,10千伏柱上断路器协议库存剩余份额不足20%……”8月21日,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供应链运营中心向业务部门人员推送提醒信息。

自4月实体化独立运营以来,国网上海电力供应链运营中心以供应链全局视角,监控优化业务流程,统筹物力资源调配,辅助支撑管理优化,促进管理提档升级,全力保障物资供应,推动供应链全过程提质增效。

优化业务流程,提升物资供应质效

今年,国网上海电力进一步优化电力营商环境,针对低压业扩工程建设提出配套物资3天到现场的新要求。同时,上海地区低压业扩工程密度高、服务对象多、施工周期短,配套物资需求存在品类数量较少但响应要求高的情况。对此,该公司供应链运营中心坚持以数据为驱动,优化业务流程,缩短供应时效。

“以前,我们普遍认为低压物资供应阶段环节多,影响了供应时效。但我们分析了304个现有供应链核心环节的历史信息后发现,供应阶段信息增量趋势平缓且占比不足两成,而交货期调整才是优化的重点。”国网上海电力供应链运营中心主任洪芳华介绍。

相比过去靠人工、凭经验的做法,现在,国网上海电力供应链运营中心立足供应链响应效率和可靠性要求,聚焦对供应链时长影响较大的17个业务环节,识别流程时长分布特征,发现供应链运营中的难点、堵点,有针对性地优化业务流程,进一步减环节、提质效,实现管理更精、配置更优、响应更快。

在配网物资供应提速优化的过程中,国网上海电力精简业务环节7项,配网物资供应整体时长从21天缩减至4天内,低压业扩配套物资供应时长平均从6.7天压缩到3天内,物资供应及时率达到100%。

强化需求预测,保障供需动态平衡

8月5日,上海电力物资公司计划部专责徐嘉晓刚上班就收到供应链运营中心推送的信息:“电缆保护管将在10月出现较大供需缺口,缺口数量为22904米。”他根据系统智能推荐的供需平衡优化解决方案,及时确认启动了新协议采购,确保该项物资“不断供”。

“供应链智慧运营不仅要全面分析过去的物资供应情况,更重要的是精准预测未来的物资需求。”国网上海电力物资部副主任胡永焕说。

为保障物资供需动态平衡,国网上海电力供应链运营中心建立了一套完善的预测机制,根据年度投资计划、历史消耗量等数据,结合物资特征“画像”,通过多种算法模型预测各类物资需求,并持续优化模型。针对78类配网主要物资,供应链运营中心按月滚动预测未来12个月物资需求变化和供应能力,大部分物资的预测模型准确度超过90%;在线监控供需不平衡状况,为供需平衡打下坚实基础。

在物资总量实现供需平衡的基础上,供应链运营中心每月动态评估每个项目的物资供需情况,应用未来3个月的滚动预测结果,结合供应商供应能力和协议库存剩余份额,开展滚动供需协同,并及时和供应商分享供应预测信息,便于供应商提前备库生产,提升物资供应保障能力。

做实监控预警,提升风险防控能力

国网上海电力供应链运营中心平台将企业资源系统(ERP)、电子商务平台(ECP)及辅助工具业务线上化数据全量接入数据中心,定期治理接入数据质量,实现供应链全流程实时可见。工作人员可随时登录系统查看监控预警模块,全面监控物资采购供应全流程关键业务,在线制订消缺方案并完成跟踪闭环。

同时,平台应用大数据分析异常情况,对异常事件精准画像,建立异常问题与处理策略的关联关系,实现异常问题智能识别和处理策略智能推荐。

8月11日上午,供应链运营中心员工费冬登录平台,查看每天的业务风险监控预警,其中一条来自500千伏奉贤换流站调相机应用工程的预警显示“发货通知书确认超期”。他立即启动异常业务受理操作,及时向相关业务部门发送工单要求处理。1个小时后,业务部门处理完毕,该项异常业务受理完成闭环,异常预警也随之解除。

截至7月底,国网上海电力以供应链22个关键节点为主线,应用24个数据分析模型,累计监控并处理业务异常告警3236起,异常发生率同比下降38.7%,提升了风险防控能力。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