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智能电网 » 智能电网要闻 » 正文

5G助力智能电网升级,克服三大挑战实现双赢

日期:2020-08-24    来源:智能制造网

国际电力网

2020
08/24
17: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能源 电网运维 智能电网

众所周知,电力能源与社会发展息息相关,尤其对于工业生产来说,其价值和作用更是十分关键。近年来,在工业化进程和城镇化建设持续推进的背景下,人们对于电力的需求迎来不断攀升,这有效推动了电力行业的快速发展。但与此同时,电力新要求的不断提出,也给行业企业带来显著压力。

当前,不管是生活还是生产用电,人们一方面希望电力资源能够更高效、更稳定的提供,另一方面也希望所供电力能实现绿色、安全和可持续。而要满足这些,既需要企业从电力生产源头发力,同时也需要企业加强对电网的建设、运维和管理。抛开前者不谈,光后者对于企业来说就是巨大挑战。

一直以来,我国电网都建设在偏远地区,线路长、分布范围广,对于电网的巡检与维护工作都主要依靠人力,这样的方式不仅效率慢、质量低、覆盖面不足,同时因为环境、天气等因素,还可能给人员安全带来威胁。基于此,在传统方式巡检下的电网经常暴露出各种隐患和问题,造成供电困难。

面对此现状,近年来国家提出了智能电网发展战略,以满足行业与时俱进的发展需求。例如2015年,我国就曾发布《关于促进智能电网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大力推进智能电网建设。同时今年3月,发改委也再度印发《关于加快建立绿色生产和消费法规政策体系的意见》,加大对智能电网支持。

而所谓智能电网,就是利用各种前沿技术实现电网建设、管理与运维的信息化、智能化和现代化。这其中,5G对于智能电网的推动作用无疑十分瞩目。在高速率、低延时、大容量的特点下,5G不仅能与无人机等相结合助力电网运维升级,同时还能单独作用在电网之上,满足其高效稳定需求。

通过加载5G技术,传统电力传输能够获得进一步的提速、电力存储也能够获得进一步的增多。除此以外,全新的电力运维和供给也将变得更加安全、稳定和高效。目前,据悉我国已建设开通5G基站超40万个,基本实现主要一线城市的5G网络覆盖。这意味着5G与电网的融合条件初步完备。

不过,现阶段要想实现5G与智能电网的彻底融合并不容易。因为一方面,当前我国的5G基站建设还面临严峻成本压力,基站数量并不多,网络覆盖也并不全面,而且基站主要建设在城市之中,与电网集中的偏远地区未能实现重合。这使得5G对智能电网的赋能较为困难,未来还需加大建设力度。

另一方面,5G技术当前还处于发展初期不够完善,也存在一定的安全问题。5G基站数量是4G的三倍左右,密度也比4G时代大很多,这意味着数据信息被泄露或侵犯的可能性大大增强,安全风险大大提升。在此背景下,5G要想与国家经济动脉电网的相融合,还需不断增强安全保护,解决安全问题。

除此以外,5G作为新技术落地,也需要电网行业承受巨大成本压力。只有解决了以上三大问题,5G与智能电网才能实现相互的融合赋能,才能实现共赢。未来,在智能电网的加速建设下,5G用电成本才能得以降低,5G应用才能得以普及,5G和智能电网时代才能真正的到来。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