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输配电 » 输配电新闻 » 正文

安徽阜阳地区首次完成带电更换柱上开关三类作业

日期:2020-08-24    来源:中国电力报  作者:蒋跃 李灿

国际电力网

2020
08/24
17: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安徽电力 供电公司 用电高峰期

为保证迎峰度夏期间的用户正常用电,减少配网线路检修施工期间停电范围和停电时间,8月19日,国网安徽电力颍上县供电公司开展了复杂三类带负荷更换柱上开关项目,对10kV耿棚05线36#杆2#柱上开关进行不停电更换。

据悉,该线路2#柱上开关后段线路为7个自然村近600个居民用户和11家工厂供电,由于投运时间长,开关已出现部件老化、连接松动等缺陷,特别今年入夏以来,该开关已多次发生高温发热现象,一旦发生故障停电,将影响到附近居民和工厂的正常用电。

颍上供电公司根据迎峰度夏前期工作安排,对耿棚05线全线老旧开关进行现场排摸,制定了不停电更换计划。耿棚05线2#开关由于线路长、负荷重,目前正值用电高峰期,停电检修难以进行,经过带电作业班的现场勘察和可行性分析,该公司最终决定对该开关进行带负荷更换。这是该公司本年首次开展带负荷更换开关工作,属于带电作业的第三类项目,具有步骤繁琐、流程复杂、危险点多等特点,对带电作业人员的工作经验和技术水平有着很高的要求。

为避开高温,带电作业班早上6点就赶到了作业地点开始工作。检查工器具、布置防护围栏、进行站班会,一切紧锣密鼓地进行着。7点整,伴随着斗臂车引擎的轰鸣声,作业正式开始。由于绝缘披肩、绝缘手套、绝缘靴的严丝合缝和2平方米绝缘斗的密不透风,作业刚开始10分钟,斗内的两位作业人员就已经汗如雨下,满脸通红。为保证绝缘手套的绝缘干燥,一颗颗汗珠顺着额头滑到了眼睛里,作业人员也不能用手套擦拭,只能强忍着。中午11时,经过近4个小时的不间断作业,本次带负荷更换开关任务圆满完成。

7月以来,受持续高温天气的影响,颍上电网的用电负荷与日俱增。8月18日21点15分,颍上全社会用电负荷达到54.46万千瓦,第五次刷新历史极值。同时本着“能带不停”的原则,颍上供电公司大力推进带电作业应用,今年以来已完成带电作业428次,最大限度的保障了高温期间电力安全可靠供应。

面对持续高温天气,下阶段,该公司将密切跟踪天气变化,深入细致做好负荷预测分析和电网风险管控,加强电网调度,根据负荷变化及时调整电网运行方式,确保电网以全接线、全保护运行。加大重点变电站、重要输电线路、重载区域、重载设备的巡视检查力度和频次,加强重要发电企业和用户供用电指导,加强应急值班,落实抢修人员和物资准备,确保高峰负荷下电网运行安全,全力保障颍城人民清凉度夏。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