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技术 » 科技动态 » 正文

电力线路飞行巡检黑科技“激光雷达”现身

日期:2020-08-24    来源:电网界

国际电力网

2020
08/24
14: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陕西送变电公司 输电线路 电力线路

8月18日,陕西送变电公司对基于激光雷架空输电线路智能精细化飞行巡检技术进行评估,正式着手规划该项技术与陕西电网骨干电网运维作业的有效对接,积极推进激光雷达这种前沿科技成果在传统线路运维业务的提质增效中发挥作用。

传统的电力线路巡检中,作业环境一直限制着巡检的效率。一方面,巡线工作的展开大多在车辆不便通行的地区由巡线人员通过徒步到达塔位,效率较低,特别是在高原、山川、沼泽、农田等路面情况复杂的环境中,绕路、过沟、爬山等行动导致运维人员体力消耗大,且人身安全无法保障。另一方面,线路里程数与巡视人员成正比,需要的人员数量庞大,运检的人工成本可想而知。基于激光雷架空输电线路智能精细化飞行巡检,不仅具有传统无人机飞行的高巡检效率、低人工巡检劳动强度、节约经济成本等优点,还增加了无人机激光雷达系统和数据处理系统为输电线路维护人员提供数据基础,通过数据分析能及时发现输电线路异常和隐患,以及线路走廊中被跨越物对线路的威胁。

利用机载激光雷达测量系统获取的高精度点云可以检测建筑物、植被、交叉跨越等对线路的距离是否符合运行规范。并且通过巡线采集的激光点云数据,处理成标准的DEM,结合分类后的点云还可以实现电力线路的三维数字化,恢复电力线沿线地表形态、地表附着物(建筑、树木等),线路杆塔三维位置和模型,并将线路的属性参数录入,成为实现线路资产管理的重要依据。

8月5日~11日,陕西送变电组织下属的两个线路运维专业分公司进行了为期一周的现代化无人机巡检技能培训,重点学习、感受机载激光雷达测量系统的实际应用,为探索这项黑科技在传统运维业务中的推广应用积极准备。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