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农电之窗 » 农电建设 » 正文

国网江苏电力推广新技术助农业增产增收

日期:2020-08-24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周瑾

国际电力网

2020
08/24
10: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江苏电力 售电量 用电设备

“你们推荐的水源热泵冷暖一体机给蔬菜大棚提供了恒温环境,不仅减少了污染,到年底还能省一大笔人工运维开支。”8月14日,江苏省盐城市响水县九丰农博园电气负责人王会波向前来检查用电设备的响水县供电公司营销部副主任张伟峰说。

今年年初以来,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重点在农业种植领域和水产养殖领域推广现代化生产技术,打造典型示范项目,提升农业生产电气化、智能化水平,促进传统作业方式转变,在实现电量增收的同时助力乡村增产增收。

泰州兴化市的千岛果园共有葡萄、草莓等水果种植大棚30余个。2月,国网江苏电力选取部分葡萄大棚试点实施“光伏+储能LED补光”种植改造项目,为该果园建设光伏发电、储能、LED光谱补光及智能控制系统。白天,光伏系统发电为储能系统充电,夜间或光照不足时,补光灯使用储能系统的电为葡萄进行补光,大大地延长了葡萄的光照时长。

“葡萄年产量预计增加20%,含糖量也提高了16%,比普通大棚的葡萄提前2个月上市,单斤售价高5元左右,每年可增收约6万元。”千岛果园负责人罗宝全说。

江苏是全国淡水养殖大省,共有养殖水面1000余万亩,年产各类内陆水产品近380万吨,其中大闸蟹年产量约35万吨,产值400亿元,是重要的经济水产之一。

江苏亦鲜水产养殖基地大闸蟹养殖水面6000余亩。4月,国网江苏电力在该基地推广密集增氧育苗和成蟹恒温养殖项目,使用螺式增氧风机、增氧风管等电气化设备,为育苗塘口水体密集增氧,同时使用空气源热泵等设备实现成蟹养殖水池恒温控制,提升蟹苗、成蟹存活率,助力养殖户增产增收。

“自从塘口上了密集增氧育苗项目,我们的蟹苗产量从原来的每亩200斤增加到600斤,总产量增加20万斤,按每斤10元计算,一年可增加收入200万元!”亦鲜水产养殖基地负责人刘元春说,“成蟹养殖用上恒温水,比传统养殖方法可提前1个月上市销售,每年可增加收入40万元。”

1至7月,国网江苏电力在农业种植领域和水产养殖领域应用LED补光种植、蔬菜大棚水源热泵控温、密集增氧恒温养殖等新技术,共实施示范项目1078个,增加售电量约5600万千瓦时。

今年,江苏省政府全面推广农业机械化。国网江苏电力积极推广机械电烘干技术,与空气源热泵厂商、粮食烘干设备厂商开展技术合作,研发应用空气源热泵粮食电烘干设备。截至7月底,该公司在全省13个地市推广空气源粮食电烘干设备1965台,年可增售电量约1亿千瓦时,为农户节约烘干成本2000余万元,减排二氧化碳10万吨,经济、社会效益显著。

●1至7月,江苏省13个地市推广空气源粮食电烘干设备1965台,夏秋两季可烘干粮食140余万吨,增售电量约1亿千瓦时,为农户节约烘干成本2000余万元。

●截至7月底,江苏省共推广电气化惠农富民项目3309个,惠及200余万人,新增用电容量20.15万千瓦,增售电量近2亿千瓦时。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