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南方五省区用电量全线正增长的背后:“新基建”释放用电潜力

日期:2020-08-24    来源:南方电网报  作者:帅泉

国际电力网

2020
08/24
08: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社会用电量 用电量 居民生活用电

7月,南方五省区全社会用电量132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2%,增速创今年以来单月新高,远高于全国2.3%的增速。从1—7月用电量累计看,南方五省区达706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4%,各省均实现同比转正,高于全国3.1个百分点。

在总体用电增速数据全线正增长的背后,折射出五省区产业复苏怎样的情况?

高新技术、数字化产业用电高速增长

南网能源院能源供需研究所对数据作进一步细分。分产业看,1—7月,南方五省区第一、二、三产业和居民生活用电分别同比增长10.0%、0.2%、0.4%、11.8%,其中二、三产增速首次转正。

二产中,制造业用电同比增长1.0%,增速由负转正。31个子行业中,有8个行业实现正增长,其中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用电占全网全社会用电量9.7%、3.9%,拉动用电贡献率分别为55.9%、17.5%,支撑作用明显。

与“新基建”密切相关的高新技术及装备制造业用电强劲反弹,5、6、7月分别同比增长6.8%、10.7%、10.8%。

在三产服务业中,与数字经济相关的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连续6个月保持10%以上高增长,其中互联网数据服务业用电增速高达128.9%。“线上经济”、“互联网+”正快速发展,用电潜力不断释放。

“这些高新技术、数字化等与新基建密切相关的产业用电高速增长,反映了新基建正成为引领工业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南网能源院能源供需研究所所长助理蒙文川表示。

对于追求高质量发展的广东而言,高新技术行业用电增长,带来全社会用电量增速今年以来的首次转正,同比增长0.7%,其中7月当月同比增长7.1%。

1—7月广东制造业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用电增速达9.4%,拉动用电的贡献率高达94.2%;服务业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用电增速达16.6%,成为拉动服务业用电恢复增长的主要动能之一。

“新基建”成用电增长新动能

迅猛发展的数据中心、5G基站,是绝对的用电大户。7月3日,腾讯清远云计算数据中心开服,其集群规划容纳服务器超过100万台,成为华南地区最大的新基建项目。在海南,以5G基站、大数据中心为主导的新基建加快推进,1—7月全省基础设施投资同比下降0.3%,降幅较上半年收窄0.4个百分点。海南联通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5G网络已经在全省各个市县开通,并在智慧旅游、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园区、智慧交通等行业率先实施5G应用,将在年底开通2500个5G站点,实现各市县城区5G独立组网网络连续覆盖。粤港澳大湾区和海南自贸港未来用电,仍旧具有极大潜能。

电力是经济晴雨表。“新基建”的发展,提升了用电量,促进了疫情下的经济复苏。“新基建让实体经济在应对疫情带来的影响时更有韧性,在后疫情时代也将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腾讯公司副总裁、腾讯云总裁邱跃鹏认为。

汽车制造业复苏势头也很强劲,7月全国用电量同比增长20.3%。其中,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0万辆和9.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5.6%和19.3%,迎来年内首次正增长。南方五省区充电基础设施市场占有率排名第1的“顺易充”平台提供的数据显示,7月充电量达1404万千瓦时,这是自2月疫情严重蔓延以来,连续5月实现充电环比增长。“疫情影响越来越小,很多电动车都重新上路,充的电自然就更多了。”该平台运营总经理彭科表示。

充电桩“新基建”的建设与完善,为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贡献了力量。因此,成都新能源汽车产业推广应用促进会秘书长范永军才感慨,越来越多的新能源车企把建设和布局充电设施当作一种新的竞争手段。国家政策与市场经济的“两只手”,在推动“新基建”方面相得益彰。

数读南方五省区用电量

● 7月,全社会用电量132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2%

1—7月,南方五省区

● 第一产业用电同比增长10.0%

● 第二产业用电同比增长0.2%

● 第三产业用电同比增长0.4%

● 居民生活用电同比增长11.8%

高新技术及装备制造业用电同比增长

● 5月同比增长6.8%

● 6月同比增长10.7%

● 7月同比增长10.8%

● 高新技术行业用电7月当月同比增长7.1%

● 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连续6个月保持10%以上高增长

● 广东1—7月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用电增速达9.4%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