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智能电网 » 智能电网要闻 » 正文

湖南长沙三年投资310亿元建设智慧电网 2020年中国智能电网投资情况及规模预测

日期:2020-08-20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国际电力网

2020
08/20
15: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长沙电网 智慧电网 特高压电网

8月19日,长沙电网2020年“630攻坚”总结暨现代化长沙智慧电网建设动员会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衡华强调,在继续完善坚强电网设施的基础上,全面加快智慧电网建设,为长沙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提供强大电力保障、夯实核心能源基础。

2019年底,长沙市政府与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签署了《加快建设现代化长沙智慧电网三年行动计划(2020年—2022年)》。未来三年,国网湖南电力将在长沙投资310亿元,率先建成“两网融合”发展的省会示范城市。未来三年,长沙将大力实施“12+5计划”,即实施“主干电网提质”“绿色交通畅行”等12项工程,建设湖南湘江新区“两网融合”发展全国先行示范区等5个示范区,满足1200万千瓦负荷安全可靠用电需求,打造“全国泛在电力物联网示范区、智慧能源服务引领区和能源互联网+技术与商业模式融合创新高地”。

从全国范围来看,在“工业4.0”、“中国制造2025”等大背景下,利用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云计算、虚拟现实等新概念和新技术,对传统电网进行系统升级,建设更安全、更高效、更经济、更环保的现代化智能电网。2005年以来,智能电网关注度就逐渐提升,这既是现代电力系统日益复杂的要求,也受益于ICT技术的成熟。

智能电网是在传统电力系统基础上,通过集成应用新能源、新材料、新设备和先进传感技术、信息通信技术和自动控制技术,形成的具有高度信息化、自动化、互动化特征的新型现代化电网,可以更好地实现电网安全、可靠、经济、高效运行。发展智能电网是实现我国能源生产、消费和技术革命的重要手段,是发展能源互联网的重要基础。从产业链来看,智能电网以特高压电网为骨干网架、各级电网协调发展的坚强网架为基础,以通信信息平台为支撑,具有信息化、自动化、互动化特征包含电力系统的发电、输电、变电、配电、用电和调度各个环节。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了我国智能电网产业链全景图如下:

我国智能电网投资情况来看:2009-2020年国家电网总投资3.45万亿元,其中智能化投资3841亿元,占电网总投资的11.1%。第一阶段2009-2010年的电网总投资为5510亿元,智能化投资为341亿元,占电网总投资的6.2%;第二阶段电网总投资为15000亿元,智能化投资为1750亿元,占总投资的11.7%;第三阶段电网总投资为14000亿元,智能化投资为1750亿元,占总投资的12.5%。

自从2009年中国国家电网公司公布智能电网计划以来,如今已经走进了第三阶段,即引领提升阶段。智能电网是当今世界电力、能源产业发展变革的体现,是实施新的能源战略和优化能源资源配置的重要平台。“互联网+”的风口下,智能电网必将开启能源与互联网有机结合的大门,智能电网布局也成为了国家抢占未来低碳经济制高点的重要战略措施。随着智能电网行业的高速发展,据预测,到2020年我国智能电网行业市场规模将近800亿元。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