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国家电网建设生态电网为美丽三江源赋能

日期:2020-08-20    来源:中国电力报  作者:陈庆锋 徐国锋

国际电力网

2020
08/20
09: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网 电网建设 国网玉树

“现在这里的生态越来越好了,广袤的草原生机盎然,公路上跑来跑去的鼠兔也少了,车子刹车片的使用寿命也更长了。”8月18日,常年在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跑出租的司机扎西多杰说道。原来,在以往鼠患严重的时候,扎西多杰行驶在公路上往往为了避让鼠兔,而频频刹车,刹车片自然消耗得比较快。

“我们努力推进生态电网建设,实现原生鸟类和新生电网和谐共处。如今的玉树隆宝湿地,草更绿了,天更蓝了,水更清了,成群的鸟儿自由翱翔,风吹草低见牛羊才是草原该有的样子。”国网玉树供电公司总经理陈昀说道。汽车行驶在碧毯般的隆宝草原,两旁10千伏电杆上的人工鸟巢不时映入眼帘,时而有鸟类在上面驻足休憩,这就是国家电网公司员工搭建的“生命鸟巢”。

据悉,为了解决鸟线矛盾,国家电网公司经过多次观察分析和尝试,实现了从护线驱鸟、护线护鸟到护线爱鸟的转变,在掌握各种鸟群分布、栖息活动规律的基础上,有选择性地在鸟类活动频繁的线路区段,制作安装了3280个直径50厘米、深度40厘米的鸟窝,也就是现在的“生命鸟巢”,有效解决了草原鸟类栖息、繁衍、保护的难题。

有了这样的优选居家环境,很多珍稀鸟类陆续落户三江源自然保护区,据统计,近两年三江源自然保护区鸟类种群数量由原来的14目28科61种增加至目前的16目36科111种之多,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鸟类5种,包括珍稀特有鸟类黑顶鹤、金雕、藏雪鸡等,国家二级保护鸟类20多种,大型猛禽数量正在稳步增长中。

鼠害是引发草原沙化、退化的重要因素,也是影响草原生态环境建设和农牧业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的一个重要隐患。玉树由于气候条件限制,牧草生长期短,植株低矮,一旦鼠害肆虐,草地就容易变成裸地。对此,玉树州委州政府牢固树立“绿色感恩、生态报国”理念,着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努力保持生态系统平衡。“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打造三江源头生态名片”成为玉树地区干部群众的普遍共识。

“自2016年开始,国家电网公司启动实施了‘生命鸟巢’项目,这种方式有效地改善了野生鸟类的繁衍生息环境,根据今年我们巡护监测记录显示,在鸟类活动频繁的隆宝自然保护区18公里范围内,248个‘生命鸟巢’已经孕育了128只新生命,其中包括大鵟、雕鸮等多种珍惜保护动物,这些鸟类的大量繁殖,很好地抑制了鼠害的发生,现在的隆宝滩水草丰美,候鸟翻飞,一派生机盎然。”隆宝自然保护区管理站站长巴桑才仁说到这,眼神里充满了自信。

近年来,国家电网公司持续推进“生命鸟巢”项目,有效保障了自然保护区内鸟类的生存环境和种群良性发展,对维护生态系统平衡以及保护环境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我们与民间保护组织进行合作,在隆宝自然保护区架设了6台红外监控摄像机,全天候监测、分析鸟类生活习性和特点,为‘生命鸟巢’的持续优化和推广提供科学依据和数据支撑。”国网玉树供电公司党委书记刘军介绍道。

“通过我们定点持续观察,大鵟、猎隼均有入住‘生命鸟巢’,其中猎隼窝内幼鸟4只,大鵟窝内幼鸟2只,在成鸟捕食时间段,共监测到带回鼠兔或白尾松田鼠等猎物13只。以此为依据,每窝大鵟按窝内幼鸟2只、平均育雏期50天、每天捕食4~6只鼠兔计算,一个育雏周期可捕食200~300只鼠兔或草原啮齿类动物,大大降低了鼠兔对草原的破坏性。”民间环保组织相关负责人韩雪松的一席话,也印证了国家电网公司“生命鸟巢”项目实施后的成效。一只大鵟可以维持方圆2公里以内的生态环境平衡,128只雏鹰起飞将在很大程度上改善隆宝自然保护区内的生态环境现状,水清、草绿、天蓝将成为保护区的代名词。

今年,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计划新建960个“生命鸟巢”,目前已安装完成500余个。下阶段,该公司将持续推进生态电网建设,为美丽三江源赋能,为孕育草原生态新希望贡献国网力量。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