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技术 » 科技动态 » 正文

精益运维保首都电网平稳度夏

日期:2020-08-20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朱春晔

国际电力网

2020
08/20
09: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北京电网 复合绝缘电杆 电网负荷

7月31日至8月14日,两周时间里,北京电网最大用电负荷两次创入夏以来新高。而自入汛以来,北京电网先后多次遭遇雷电、大风、暴雨等恶劣天气。

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坚持科学统筹,充分应用科技力量、智能手段,提前研判风险,主动精准运维,持续提升供电可靠性,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保障市民清凉度夏。

智能运维 提升供电可靠性

进入夏季,“蒸煮”模式开启,北京电网负荷持续攀升。7月31日,北京电网负荷攀升至2027万千瓦,创今夏新高;8月14日,最大负荷达2044.4万千瓦。两轮大负荷期间,北京电网整体运行平稳。

在8月14日的2044.4万千瓦中,空调等降温负荷增长明显,占比达44.73%。“受疫情影响,一些人员流动性较大的场所需要加强通风换气。空调系统和排风系统同时运行,在高温大负荷期间有可能造成变压器重过载。”北京电力调度控制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这种情况下,设备安全稳定运行尤为重要。

7月26日,在北京通州供电公司供电服务指挥中心,各项电力运行数据实时滚动显示。16时43分,智能供电服务指挥系统页面上出现“110千伏永新站10千伏军屯路发生短时接地,请派单”的信息提示。值班人员梁晓妍立即查询系统研判结果,准确定位接地区域位置。运维人员接单后迅速赶到现场并消除了故障。

国网北京电力加强科技力量投入,持续完善智能供电服务指挥系统,创新开发应用“短时接地巡检”功能模块,实现即时感知配电线路异物、设备本体缺陷等情况,及时发现潜在隐患并开展处置,变故障抢修为提前消缺。国网北京电力设备部专责马光耀介绍,自6月份“短时接地巡检”模块上线以来,该公司已累计发现并及时处置配电线路隐患100余处。

为保障可靠供电,今年,国网北京电力还加大配电不停电作业实施力度,上半年完成作业2809次,同比增长8.62%,平均减少客户停电时间1.21个小时。迎峰度夏期间,带电作业人员冒着高温酷暑开展工作,并应用带电作业机器人,降低安全风险和作业强度。“应用不停电作业技术,为企业复工复产赢得了时间,让客户接入电力更快速、更方便,也将改造施工对居民客户用电的影响降到最低。”国网北京电力设备部相关负责人林涛说。

有备无患 不断提高应急水平

今年夏季,北京地区气温偏高,降雨偏多。高温高湿和极端天气多发,电网安全运行面临考验。

8月18日,北京再次出现降水天气。当日9时15分,北京市气象台发布雷电蓝色预警信号,全市大部分地区有雷阵雨天气,局部短时雨强较大。

而就在不到一周前,8月12日,北京遭遇入汛以来最强降水。国网北京电力及时启动汛情预警应急响应,供电员工全力保障电网供电安全。强降雨期间,首都电网运行平稳,未发生重要用户停电事件。

“预计18时至22时,新对流云团将覆盖北京大部分地区,强降雨落区将主要位于西部沿山一带和平原地区南部,累计降水量大于等于50毫升的变电站有13座……”8月12日晚,国网北京电力工作人员密切关注精准气象预报预警系统信息,实时掌握天气预警、气象动态及电力设施运行情况,并向所属各单位及时推送最新研判和动态实况。

“应用精准气象预报预警系统,我们可以对变电站、杆塔开展精准气象研判分析,实现应急救援力量主动布防和灵活调度。”国网北京电力设备部技术处处长王彦卿说。强降雨前,该公司已安排22支应急救援队伍、255支抢修队伍携车辆718辆,分别前往各指定驻点集结待命。

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备。迎峰度夏前,国网北京电力科学分析和研判度夏形势,制订多项应对措施。在防汛关键时期,该公司建立健全两级日碰头机制,以最快速度收集、反馈、通报各类气象信息;建立“雨前巡查、雨中检查、雨后消隐”常态排查治理工作机制。该公司还依托现有应急救援队伍组建了45个市、区两级应急救援单元,建设两级应急救援驻点,网格化部署276支抢修队伍随时待命。

更多防汛新技术、新装备的应用,也让北京电网平稳度夏多了一份保障。今年,国网北京电力新配置四轴多旋翼无人机,可开展汛情灾情排查并快速处置;应用上线溢水报警系统,实现对全部35千伏及以上变电站全覆盖;开发智能化供电服指挥系统溢水告警模块,可即时监视重点地下和半地下配电站室渗漏水情况;首次为山区线路运维单位配备重量轻、强度高、韧性好的复合绝缘电杆,提高山区线路抢修速度。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片新闻 更多>>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