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中国核电4台百万级核电大单“花落”上海电气

日期:2020-08-19    来源:中国煤炭资源网

国际电力网

2020
08/19
14: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上海电气 核电工程 田湾核电站

上海电气8月18日消息称,日前,上海电气与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正式签订田湾核电站7、8号机组及徐大堡核电站3、4号机组汽轮发电机组设备采购合同。两个项目分别计划于2020年12月、2021年5月开工。

此前在2018年11月6日,中核苏能、原子能公司与俄罗斯原子能建设出口股份有限公司(ASE)签署了田湾核电站7、8号机组技术设计合同,合同金额为1.08亿美元;2019年3月7日,上述三方继续签署了田湾核电站7、8号机组总合同,合同金额为17.02亿美元;2019年3月7日,该三方与辽宁核电签署了徐大堡核电站3、4号机组技术设计合同,合同金额为1.08亿美元。

据上述相关合同,中国核电田湾核电站7、8号机组计划于2020年12月开工建设,单台机组建设周期为65个月,7号机组2026年5月31日建成投产,8号机组与7号机组间隔10个月建设,8号机组于2027年3月31日投入商业运行。

徐大堡核电站3、4号机组单台机组建设工期69个月(其中4个月为冬季施工间歇期),两台机组建设计划间隔10个月。该机组项目位于辽宁省葫芦岛市兴城市徐大堡镇,核岛额定热功率为3212MW,电站设计运行寿命60年,寿期内年平均设计可用率不低于90%。

核电作为一种安全、高效、清洁、低碳、可大规模利用的能源,从保障中国能源安全、降低能源对外依存度的角度,也是中国能源结构调整过程中的必然选择。

田湾核电基地是中国重要的核电基地之一。核电站5、6号机组是中国“十二五”期间新建核电机组的收官之作,单台功率1118兆瓦,达到了国际国内最高安全标准。其中,5号机组于2015年12月27日正式开工建设,并于2020年8月8日首次并网成功。该机组也成为中核集团乃至国内核电建设领域今年首台实现并网发电的核电机组。

上海电气表示,此次两项目汽轮发电机组设备采购合同的签订,体现了上海电气自主优化研发的核电汽轮发电机组在不同核岛堆型的匹配性和适用性,进一步巩固上海电气汽轮发电机组技术的行业领先地位。

据了解,截至2019年底,中国大陆运行核电机组共47台,装机容量为4875.116万千瓦(额定装机容量)。其中,中国核电投入商业运行的控股核电机组共21台,总装机容量达到1911.2万千瓦,约占全国运行核电机组的39.20%。

根据世界范围内核电公司控股装机规模,中国核电为世界第四大核电公司。但当前中国核电装机份额很低,2019年核能发电量占比不足5%,按照2035年核能发电占比10%测算,仍有较大发展空间,中国核电行业发展正处于战略机遇期。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