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特高压 » 正文

特高压输电利用率如何?四年数据更新

日期:2020-08-19    来源:彭博新能源财经

国际电力网

2020
08/19
09: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可再生能源 特高压线路 清洁能源

中国已建成投运特高压输电线路共21条,居全球之首。特高压在远距离输电和可再生能源消纳战略方面的作用日益突出。2019年,中国特高压电网利用率在前年基础上有所提升,输电量达全社会用电量的6%以上。

特高压是指800千伏或更高电压的输电线路。截至2020年上半年,中国已全面投运的特高压输电线路共21条,总输电能力约合154GW。

清洁电量占比

2019年特高压线路累计送电449TWh。清洁能源电量占比过半(235TWh),其中178TWh来自水电、57TWh来自风电和光伏。在过去四年中,水电占比呈持续下降的态势,而风电和光伏在输电量的比重从4%增加到了13%,主要是因为近年新投产的特高压线路较多位处于风光资源富集的西北地区,以及消纳任务的贡献。

线路利用率

2019年全国特高压输电线路的平均利用率为53%,高于2018年的47%,但仍低于2016-2017年的55%和63%,主要因为2018年来多条新线路配套工程仍在陆续建设,利用率尚需时日才能提升。具体线路利用率参见报告全文附件。

直流vs交流

去年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的利用率为61%,几乎是特高压交流输电线路的两倍(33%)。直流特高压集中用于大量电力直送负荷中心,而交流特高压则侧重于相邻省份之间的电力交换,调整各地区间的电力平衡。

对煤电的影响

特高压落地有助于抑制上海、浙江、广东等沿海地区的煤电发电量增长。这是因为,结合特高压、以及地方清洁能源发电量,对于一些省区而言接近可满足自己的电力消费增量。

未来建设

目前在建的特高压输电线路共7条(其中青海-河南直流特高压已部分运行),构成的输电能力约45GW,目标投产时间为今年或 2021年。另外,新基建目标下还有9条处于不同规划阶段的特高压输电线路,总输电能力可达62GW,有望在2025年前投产。当前,特高压项目投资和地方审批的过程仍然比较严格,进展情况有待观察。

一组数据

449 TWh

2019年中国特高压输电线路的全年送电量

52%

2019年特高压输电量中的水电和新能源发电量占比

53%

2019年全国特高压输电线路的平均利用率,虽高于2018年但不及往年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