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河钢舞钢高端核电用钢批量应用于国内外著名核电站

日期:2020-08-18    来源:中国冶金报社  作者:董洁

国际电力网

2020
08/18
16: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电设备 三门核电站 核电项目

8月10日,在河钢舞钢产线上,为国内某专业核电设备制造企业研发的高端核电用钢正在批量生产中,将用于采用AP1000技术的三门核电站二期核岛级关键设备——安全壳制造。

核电站核反应堆安全壳钢板的最大宽度将近4000毫米,受力形式特殊,对机组关键部位用钢的要求非常严格:材料在满足常规核电用钢要求的基础上,还要符合众多附加技术条件,如良好的低温冲击性能、稳定的高温拉伸性能、保证钢板良好焊接性能的低碳当量要求、良好的表面质量等。

河钢舞钢以实现重大项目设备国产化为己任,集中优势技术研发力量,制订了详细的工艺生产方案,对钢板冶炼、加热轧制和热处理等工艺进行优化,对取样、力学性能、探伤和表面质量检查等见证点进行细化和说明;强化全流程技术、质量控制,建立了从冶炼到轧制,再到热处理等工序的专人跟踪制度,全线指导、监控产品生产;创新生产工艺,攻克了钢板在较长模焊状态下性能波动等技术难题,确保钢板性能合格率和表面质量等优于客户要求。

高端核电用钢是河钢舞钢在特钢领域着力打造的“单打冠军”产品之一。河钢舞钢研发的核岛级核电用钢SA738GrB、SA533GrB、18MND5、16MND5等,结束了我国高级别核电用钢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在国内首次实现了常规岛级和核岛级设备用钢品种的全覆盖。今年初以来,河钢舞钢不仅接到了AP1000核电项目的大批量产品订单,而且产品相继供应采用“华龙一号”技术的漳州、惠州太平岭核电项目和英国HPC核电项目,目前承接的高端核电用钢订单产品量已达3000余吨,主要应用于制造机组安全壳、反应堆压力容器支撑、蒸汽发生器配套设备、高压加热器等。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