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农电之窗 » 农电新闻 » 正文

国网蒙东电力助推19个国家级贫困县全部脱贫

日期:2020-08-18    来源:中电新闻网

国际电力网

2020
08/18
14: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网内蒙古 电力保障 蒙东电力

入夏时节,内蒙古草原草浪起伏、绿意盎然,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今年3月,随着内蒙古东部地区19个国家级贫困县全部退出贫困县序列,内蒙古东部地区全面实现了脱贫摘帽,开启了巩固扶贫成果、奔向小康的全新征程。

近年来,国网内蒙古东部电力有限公司把贫困地区电网建设作为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在定点帮扶和光伏扶贫等方面重点着力,发挥行业优势和特点,因地制宜开展产业、消费、就业扶贫等举措,助力草原农牧民迈向光明的幸福路。

用电不愁 产业致富有底气

7月15日,内蒙古赤峰市阿鲁科尔沁旗绍根镇紫花苜蓿草场上,绿油油的苜蓿草长势喜人。不远处的村庄,整齐的琉璃瓦房、整洁的乡村街道清晰浮现,呈现出一片美丽乡村的崭新画卷。

而在2017年以前,这里还是一片荒漠沙地上的贫苦村落。阿鲁科尔沁旗曾是国家级贫困县,这里1.6万户贫困户只能靠务农和放牧的微薄收成度日。

要脱贫就要拔掉致贫致弱的“穷根”。在脱贫攻坚的战役中,阿鲁科尔沁旗依托特色,发展起了以紫花苜蓿草种植为主的产业,培育形成了世界最大的节水型优质牧草种植基地,牧草为全国各大畜牧养殖基地提供了高质量的饲料,每年增收160亿元,一举摘下了贫困的帽子。

“我们草业种植最重要的就是喷灌。每年4~9月是用电高峰期,大型喷灌机每天24小时不能停,我们的电力供应从没出过问题。”作为最早一批苜蓿草种植业的产业带头人,绿田园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海军深切感受着电力对产业发展的重要作用。

像阿鲁科尔沁旗一样,内蒙古东部的贫困地区都依托自身特点发展起各具特色的脱贫产业。产业迅猛发展,各地用电负荷随之快速增长。

从2017年至今年6月,在3年多时间内,蒙东电力累计投资54.09亿元,重点在19个国家级贫困和38个定点帮扶村开展农配网改造升级,有效改善贫困地区电网基础,解决贫困村无动力电、卡脖子、低电压等问题,供电能力、供电质量、供电可靠性明显提升。

特别是在2019年,蒙东电力率先在内蒙古东部地区开展“清零达标”专项行动,对39个县(区)全面开展逐镇逐村逐户、逐变逐线逐台摸排电网状况,对2417个贫困村和57万户贫困户通动力电、通生活用电情况进行系统排查,专项投资1340万元,解决了1063户农牧民通生活用电问题。

改造后的电网供电质量明显提升,为经济发展提供了可靠保障。呼伦贝尔贫困牧区依靠充足电力保障,将传统分散牧业集中整合,搞起了农牧业产业化经营,实现了牧区跨越发展。兴安盟依托革命老区文化特点,鼓励农牧民发展文化餐饮等旅游产业,丰富产业发展层次,努力提高农牧民收入。

截至目前,内蒙古东部地区贫困地区的贫困发生率均降至0.8%以下,全面退出了贫困序列。农村牧区供电可靠性达到99.73%,电力十足为各地产业致富提供了更多可能。

精准施策 因地制宜助脱贫

7月16日,内蒙古呼伦贝尔市鄂伦春旗兰巴库村26户村民在村政府的大院里排队领取上半年的光伏收益。数着手里的钱,村民王兴龙脸上乐开了花:“今年受疫情影响,孩子们出去打工都没活干了,多亏这个光伏收益,让我们的日子好过啦!”

今年65岁的王兴龙曾是村里的建档贫困户。去年年底,当地光伏扶贫村级电站成功并网运行。当年,他第一次领到了“阳光”送来的3000元光伏收益,有了稳定收益,走出了贫困序列。

像王兴龙一样享受到光伏收益的贫困户还有很多。从2018年至今,仅呼伦贝尔鄂伦春旗一地,就投运并网了7座光伏扶贫村级电站,总装机容量2100千瓦,21个村420户贫困群众享受到了每年3000元以上的光伏收益。

在蒙东全境域,6.2万户贫困户在光伏扶贫的助力下摆脱了贫困生活。截至6月底,蒙东地区已累计建成光伏扶贫集中电站18座,村级光伏扶贫电站308座。蒙东电力累计完成接网容量104.52万千瓦。

光照条件充足、地势偏高的地区有利于发展光伏扶贫项目,但在其他地区,确保贫困户的稳定收益需要更多扎实举措。为此,蒙东电力结合贫困地区的具体情况,发挥行业和集团优势,因地制宜找办法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

就这样,78名驻村扶贫干部、618名结对帮扶人员深入到了贫困群众身边,他们找思路、想办法,帮助5932个贫困户实现脱贫,让农牧民鼓了钱袋子、暖了心窝子。

从2019年开始,蒙东电力累计捐资160万元,为贫困村捐资建设光伏蔬菜大棚、大米加工设备、贫困小学图书室、村文化广场路灯;拿出14.63万元购置农牧产品,形成“产销”链,帮助贫困地区稳定创收。

在呼伦贝尔市鄂伦春旗乌鲁布铁镇,蒙东电力为当地捐赠50万元建设一座风能、光伏生态温度大棚,提供劳动力岗位50余个,带动全镇每年增加集体收入100余万元。在赤峰市喀喇沁旗美林镇,该公司员工筹资2万余元建立“爱心超市”,根据贫困户的日常表现,实行积分考评,将超市物资折算成积分进行奖励,激发贫困户的致富热情。

多元推进 提升“造血”能力

“多亏了供电公司给我们捐赠的鸡雏,去年半年我就增收了2000块钱,今年我有信心再赚个一万块钱!”7月12日,内蒙古兴安盟科右前旗大石寨镇东方红村脱贫户王连山在鸡棚里给饲养鸡喂食。

去年7月,王连山作为东方红村48户贫困户中的一员,领到了蒙东电力捐赠的50只扶贫鸡雏,现场听取了蒙东电力组织的家鸡养殖技术课程,从零起步开始了庭院家鸡养殖。后又在蒙东电力的帮助下,畅通了鸡蛋和肉鸡销售渠道,有了稳定的经济来源。

从小规模务农到形成庭院产业经济,像王连山一样的1300余户贫困户在蒙东电力的帮扶下正在走向产业致富的新经济之路。2018年以来,蒙东电力累计出资40万元,在3个贫困村开展托管养殖业,为当地贫困户和专业养殖合作社牵线搭桥,帮助6118户贫困家庭开展养鸡、养鹅等风险低、见效快的养殖项目,养殖收益集中分配,并通过爱心订购等方式增加贫困户的稳定收益,平均每年为每户贫困家庭增收3000余元,持续提升“造血”能力。

为了巩固扶贫成果,蒙东电力坚持稳得住、有就业、能致富的三原则,出台了一系列就业扶贫举措。组织开展中央企业定点扶贫县贫困劳动力就业需求统计,分析1713名贫困劳动力的就业意向,面向定点扶贫地区贫困劳动力发布55个专项就业岗位,在所有招收岗位需求上适当放宽农村户口人员的准入条件,让贫困劳动力端稳就业“饭碗”。

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收官之年,蒙东电力将在加大农网改造升级、推进光伏电站电量全额消纳、助力消费和产业扶贫3大方面持续用力,守护脱贫成果,助力草原农牧民迈上“赶考”新生活的全新征程。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