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观察 » 正文

海南2020年前7月累计售电量“转正”

日期:2020-08-18    来源:中电新闻网

国际电力网

2020
08/18
14: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南电网 产业电量 全社会用电

近日,笔者从南方电网海南电网公司了解到,受自贸港建设利好影响,省内工商业企业逐步复工复产,5~7月省内售电量连续创历史新高,7月份首次突破30亿千瓦时,达33.0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33%。1~7月累计售电量首次转正,达166.3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4%,这些数据反映了海南经济社会秩序恢复正在加速。

“7月份气候较为异常,全月高温少雨,调温负荷带动全省用电需求猛增,各产业电量降幅进一步收窄。”海南电网公司市场部总经理马芸介绍,7月份第一、二、三产业和居民售电量分别同比增长20.72%、14.68%、11.29%和14.70%。

海南省农业经济占国民经济比重超过20%,为全国最高。“7月份全省农业排灌和渔业制氧等用电负荷需求旺盛,售电量持续高速增长。”海南前7月第一产业累计售电量9.7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72%,占总售电量的5.87%,增长贡献率74.82%,发挥了农业生产“压舱石”的作用。

第二产业5~7月用电量攀升较快,增速均高于上年同期。随着海南自贸港建设持续推进,省内重点项目开工建设带动省内建筑业、水泥制造业、采矿业等产业用电量快速提升。第二产业今年累计售电量41.6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0.42%,首次转为正增长,逐步追回疫情期间的损失。

“第三产业受疫情影响较大,尽管5~7月均为正增长,但无法弥补前期损失,累计售电量仍为负增长。”马芸告诉笔者,今年7月份,全省放宽离岛免税政策、跨省跟团游恢复开放、电影院有序放开,一系列政策带动省内第三产业用电量持续回暖。同时,受高温天气影响,调温负荷需求也拉高了第三产业用电量。数据显示,今年第三产业累计售电量70.93亿千瓦时,同比减少4.10%。7月份售电量同比增长11.29%,增速为今年以来最高值。其中,住宿和餐饮业7月份售电量首次实现单月正增长,行业电量有回暖迹象。

居民用电量方面,前7月累计售电量43.5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07%,占总售电量的26.26%,增长贡献率为207.15%。7月全省高温少雨,调温负荷带动全省居民用电需求增加。

目前,海南电网省内机组电力供应充足,500千伏联网双回通道日均受电达1000万千瓦时,全省电力供应平稳有序。

接下来,随着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快速推进,各项政策措施的陆续出台,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将持续加速,抓“六稳”促“六保”的效果也将充分体现,全社会用电增速将持续回升。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