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财经 » 电力财经动态 » 正文

国网山东电力预计年降低5G基站用电成本1200余万元

日期:2020-08-18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王鑫 尹全磊 段德咏

国际电力网

2020
08/18
11: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网山东 5G基站 低压电网项目

“昨天提出申请,你们今天就来了,效率真高。”7月30日,在山东省青州市圣水庙5G基站建设现场,中国铁塔潍坊市分公司项目经理胡明凯对前来为基站制订转供电改造方案的潍坊供电公司客户经理刘小龙和姜志博说。今年以来,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认真落实5G基站电价优惠和公共资源开放要求,全力做好5G基站直供电改造等工作,支持5G基站建设。

配合政府部门清理转供电加价行为

“我们将5G基站纳入储能峰谷分时电价政策执行范围,对由供电企业直供并安装储能设备的基站,在现行低谷电价基础上每千瓦时再降3分钱。”6月30日上午,国网山东电力相关负责人介绍落实电价优惠政策、助力5G基站建设情况,仅此一项,每年可以为5G基站减少电费2400万元左右。

5G基站单站用电量约为4G基站的3倍以上。5G网络的全面覆盖意味着用电量大幅增加,降低基站运营成本成为重要考量。

5G基站布点多、密度大,一般依靠建筑物、路灯等建设,并就近取电。这会造成大量的5G基站需要采用转供电方式进行供电,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是转供电改为直供电。

国网山东电力与中国铁塔山东省分公司建立了“转改直”常态化推进工作机制,针对小区楼顶站、商务楼楼顶站、农村空旷地区、城区空旷地区地面塔4种场景下的转供电5G基站,制订了8种典型供电方案,按照“一站一策”原则,完成了3806个5G基站的“转改直”改造。

对不具备改造条件的基站,国网山东电力配合政府相关部门开展了5G基站转供电加价行为清理工作,建立5G基站转供电台账,推广网上国网APP、“转供电费码”,协助运营商在线查询并举报违规转供电加价行为。目前,国网山东电力已配合市场监管部门完成了2846个5G基站的转供电加价清理,预计年降低5G基站用电成本1200余万元。

供电服务跑出“5G速度”

“还不到3天,你们就为我们的基站通了电。”7月29日,济南市历下区芙蓉巷新建5G基站送电完成,中国铁塔济南市分公司历下区维护中心主任王四盈说,从他们向济南供电公司提出用电需求到基站通电,用时不到72小时。

国网山东电力所属各单位主动对接新增5G基站用电需求,与中国铁塔各地分公司共享电网布点和5G基站规划布点信息,力争将新增的5G基站就近接入公共电网。上半年,国网山东电力累计受理并完成5G基站用电报装项目9234个。各地市供电公司积极与当地铁塔分公司对接,及时掌握用电需求。客户只需一次性提供5G基站用电申请基础资料,提供新增和“转改直”基站明细,即可办理用电申请。供电员工在现场即可提供最优供电方案,帮助客户减少外线工程投资。这样一来,高、低压电网项目办理时间分别压减至11个工作日和3个工作日。

据国网山东电力营销部负责人介绍,按照国家阶段性降低工商业电价要求,自2月1日起至今年年底,该公司对直供基站用电全部按95折结算,预计可减少基站用电成本7000余万元。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