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观察 » 正文

创新电力扶贫举措 助力决胜脱贫攻坚

日期:2020-08-18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涂吉祥 游绍斌

国际电力网

2020
08/18
09: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供电公司 光伏扶贫电站 重庆电力

8月14日,重庆巫溪供电公司员工来到巫溪县胜利乡洪仙村,帮助该公司对口帮扶的光伏扶贫电站清洗光伏板、检查设备运行情况,并为电站运维人员讲解电站运维知识。

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践行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战略目标,围绕重庆脱贫攻坚重点工作,超前规划布局电网,发挥人才资源富集、服务网点覆盖面广等优势,创新工作思路,从理念、举措、平台等方面探索建立长效的扶贫机制,多层面、全方位助力重庆脱贫攻坚。

创新理念,探索电力扶贫新机制

国网重庆电力把电力行业扶贫融入全市扶贫大局的工作理念贯穿始终,不断探索电力扶贫工作新机制。

7月23日,国网重庆电力办公室党支部、市区供电公司渝中营配党总支、石柱供电公司营销党支部、重庆智网科技有限公司第二党支部来到深度贫困乡石柱县中益乡,与全兴村党支部开展2020年支部联建暨先进典型对口扶贫活动。

围绕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国网重庆电力实施党建引领和先进典型对口帮扶,构建“党建+扶贫”工作模式,并遴选14个基层党支部与贫困村党支部结对,以党建促扶贫,以联建促发展,支部之间互帮互助、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提升贫困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力。

国网重庆电力还招聘贫困户子女到供电公司工作。6月初,家住巫山县巫峡镇绿水村的邓传银听说巫山供电公司招收配电运维工,且贫困户子女优先,便在网上报了名。6月底,通过资格审查和考试,他成了一名配电运维工。

近年来,国网重庆电力大力实施就业扶贫,累计解决了291户贫困户的就业问题。

创新举措,打造电力扶贫新样本

沿着彭水县三义乡龙合村的山路蜿蜒前行,几排黑色大棚映入眼帘。大棚内的羊肚菌正在生长,棚顶的自动浇灌设备不时喷出水雾,为羊肚菌降温“解渴”。

“电给力,我们才能发展这么快啊!”彭水县地标羊肚菌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侯春均说。

地标羊肚菌种植专业合作社是三义乡重点扶贫企业。4月初,该合作社购置了几台冷冻设备,原有50千伏安的变压器容量不足,需要增容。

彭水供电公司迅速组织人员现场查勘,制订增容改造方案,仅用3天时间,就将变压器增容为200千伏安。

国网重庆电力将小微企业“三零”(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服务拓展至农村贫困地区,满足当地发展用电需求。自2019年11月以来,该公司累计为9300余户农村小微企业实施“三零”接电服务,帮助客户节省电力投资近4亿元。

2018年4月,国网重庆电力在17个深度贫困乡镇设立了电力扶贫工作站,零距离服务贫困户和扶贫企业。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