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相关行业 » 光伏 » 正文

中国电能成套:三“精”策略选光伏精材

日期:2020-08-17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作者:刘遗婷

国际电力网

2020
08/17
16: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投 光伏项目 逆变器

涉及国家电投32家单位108个光伏项目,总容量551万千瓦,达去年国家电投新增光伏装机总容量140%——光伏发电业内全年最大规模、最受关注的一次电池组件和并网逆变器设备集中框架招标于7月由国家电投下属的中国电能成套设备有限公司(简称“中国电能成套”)负责完成,在行业内再次取得了技术和价格领先优势,获得国家电投相关领导的高度评价。

“我们为此筹谋了半年之久,4个月调研、5套招标方案、16版修订,做到了精细设备选型、精巧划分标段、精准把握时机。”中国电能成套副总工程师兼水新部经理李向阳总结道。

一年一次的电池组件和逆变器集中招标是全年的重头戏,因为关乎着国家电投大部分新建光伏项目的供货建设、运行成本以及经营效益。而光伏项目核心设备电池组件几乎每月都有新规格产品出现。为了全面及时地了解光伏技术新进展、主流设备的价格走势以及供应商产能等情况,2月,在疫情期间,中国电能成套就开始了前期供需调研。历时4个月,通过电子邮件反复调查以及10余次与供应商的视频会议、交流研讨,全面摸清了24家供应商旗下的百余种不同规格型号电池组件的技术性能和产能情况。“掌握了大量的一手数据,我们就不会被市场和媒体牵着鼻子走,在选型方面,才能更精细,也更有信心和底气。”项目组负责人王俊杰说。

5月,中国电能成套拿到集团招标中心汇总的32家单位的建设需求清单后,开始编制招标方案。同样的光伏设备招标,有的电力集团以地区来划分标段,而中国电能成套却围绕项目需求精巧设置。“不仅要考虑领先产品的性能与项目的匹配度,也要合理安排各标段采购量,既充分吸引投标人来竞争,又要把其控制在我们了解的厂家产能范围内,增强供货保障。”中国电能成套5人光伏工作组介绍道。

编制招标方案,就像在解高级排列组合。中国电能成套共设计了5套复杂的方案,经招标中心向国家电投汇报选定后,又继续修改完善。中国电能成套的这类招标文件在业内一直被当作采购范本广泛引用,为求精益求精,这次又进行了大幅度修编。项目组组长于水说:“那时,每天连夜做方案,次日领导给集团汇报,到晚上根据最新意见再调整。半个多月里修改了不下16次。”

方案中最大变化体现在3个“首次”:首次在行业内对所有厂商生产的158.75毫米和166毫米电池组件的尺寸提出统一要求,减少了产品差异,提升可替代性,进而推动降低光伏度电成本;根据对国产氟膜技术和近年应用情况调研讨论,首次将国产氟膜纳入到国家电投光伏招标选项中,体现了向国产化迈进的决心和勇气;首次将新产品180毫米及以上电池组件单独设置标段进行采购,探索大尺寸组件的实用性,积极支持技术拓展。

7月14日,电池组件、逆变器招标在北京开标。此次中国电能成套一改往年在业内率先招标,转而耐心等待、精准把握设备价格从高位回落的短暂窗口期,加之合理周全的招标方案,最终获得了令业内惊讶的结果:电池组件和逆变器中标价均比市价更低。

“三精”策略选精材,中国电能成套以专业态度和专业实力为集团光伏产业建设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巩固了国家电投光伏“排头兵”的标杆地位。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