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火力发电 » 正文

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秘书长、节能减排中心主任王凡:坚持“两山”理念,开创生态煤电

日期:2020-08-17    来源:中国电力报  作者:王凡

国际电力网

2020
08/17
16: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态煤电 燃煤电厂 双水内冷发电机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两山”理念强调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构建生产与生态的良性循环。京能五间房电厂通过创新实践,贯彻“两山”理念,开创生态煤电,决心把传统的燃煤电厂打造成清洁能源与生态环保、现代农业相融合的“三位一体”综合示范项目。

京能五间房电厂是京能集团着力打造的京蒙区域合作示范工程。自项目设计之初,就确立了三大目标:一是实现锡盟褐煤清洁高效利用,助力华北大气污染治理;二是坚持绿色发展,致力草原生态保护修复,推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生态产业发展;三是探索产业链延伸,助力京蒙合作,支持锡盟产业结构优化,推动地区经济社会长远发展。

京能五间房电厂从设计、施工到生产,始终秉承“追求卓越、铸就经典”的精神,坚持自主创新,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积极探索寒、旱地区能源、环境及农牧业高质量发展新路径,赢得地方政府和广大牧民的称赞,有力地促进了当地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成为草原上一颗耀眼的明珠。

一、顶层设计,打造绿色能源产业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京能集团在北京市发改委等部门支持下,积极参与锡盟煤电基地建设,依托五间房西一矿,建设清洁高效的煤电一体化联营项目,通过特高压跨区域送电,支持京津冀鲁、华东等地经济发展,助力沿海地区大气污染治理。

(一)积极推动五间房西一矿绿色矿山建设。

五间房西一矿采取井工开采,尽量减少对环境、水土的影响。煤矿从设计阶段就坚持生态优先、方案先行,确保煤矿开发对植被影响最小。充分考虑煤矿、电厂生产特点,将煤矿疏干水供给电厂生产,电厂向煤矿供电、供热,保障煤矿生产生活用能,提高资源循环利用率和能源效率,实现煤电一体化。

(二)创新电厂发展理念,推动能源革命。

京能五间房电厂在设计和建设上,既考虑节省建设投资,又考虑了投产后生产的高效和节能减排,保证建设生产的无缝交接。电厂实现了首台66万千瓦火电机组烟气提水电水联产系统、首台66万千瓦双水内冷发电机组、首台630℃高参数超超临界褐煤锅炉、首台66万千瓦空冷高参数9级回热汽轮机、锅炉尾部高焓值烟气热能集合利用系统等“五个世界首次”关键装备和技术。电厂2019年投产当年就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在五间房电厂,创新无处不在,创新体现在细微之处,创新已深入干部员工的心里。

京能五间房电厂突破了烟气提水、褐煤高效清洁利用等技术难关,将褐煤锅炉效率提升至93.65%,褐煤空冷机组供电煤耗达到285克标准煤,较同类褐煤机组年节约标煤21万吨。每立方米烟气排放氮氧化物小于8毫克、二氧化硫小于5毫克、烟尘小于1毫克。经中国生态环境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检测,每立方米烟气中三氧化硫0.08毫克,彻底消除了酸雨的可能性。经权威机构检测,每立方米烟气中汞及其化合物为0.0026毫克。

京能五间房电厂在全球首次研发成功应用的66万千瓦燃煤机组烟气脱硫除尘提水一体化系统,每年可从排放的烟气中提水120至150万吨,用于生产补水,实现了褐煤电厂发电零补水,保护了草原生态资源。除满足机组发电用水需求外,每年还可剩余水量50余万吨,可支持其他企业生产和种植业。电厂荣获了2019年中国能源研究会能源创新一等奖和世界绿色设计组织(WGDO)颁发的绿色设计国际贡献奖。

二、发展循环经济,促进现代农牧业发展

京能五间房电厂投产不到2年,依托厂内资源进行大棚生态种植试验。从烟气提水灌溉,用循环废热向大棚供暖,利用灰渣进行25%、30%、50%不同灰渣掺配比例的土壤改良种植试验,改良当地沙土性质的土壤活性,成功进行了4.4亩大棚种植试验,种植瓜果蔬菜20余种,年产量30000多斤,保障了厂内职工生活需求。

在此基础上,京能五间房电厂准备积极推进温室大棚蔬菜、畜草种植,已得到地方政府相关部门、园区管理委员会的大力支持。在五间房产业园区进行现代无土栽培立体农牧业发展。据测算,按每亩蔬菜、畜草大棚年平均用水量720吨,厂内剩余烟气提水量可满足千亩大棚蔬菜、畜草种植全年生长需求,年产量可达430万斤,每年创造经济价值近千万元,可形成燃煤发电、烟气提水、余热利用的立体农牧种养产业链。

三、贯彻“两山”理念,推动生态环境建设

京能五间房电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发展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相统一,推动生态环境建设。

积极推动粉煤灰的生态利用,对周边残缺山体、废弃矿坑进行生态修复,投产2年已完成浩鲁布勒吉山(双山)200多亩残缺山体修复,恢复的草场可为牛羊提供饲草,为牧户增加收入。这一做法已得到了地方政府、牧民群众的认可,并且已写入锡盟行署《粉煤灰综合利用管理暂行办法》,在全盟范围进行推广。电厂正与西乌旗国土局、所在地镇政府等联合排查、建立废弃矿坑和沙化草场档案,做好规划,进一步扩大生态修复范围,加快生态建设和恢复。

四、打造现代设施种植业,探索消纳二氧化碳新途径

五间房电厂通过修复草原生态恢复植被和扩大温室大棚蔬菜、畜草种植吸收二氧化碳,已经达到减碳效果。电厂每年利用粉煤灰修复遭破坏草场、恢复自然植被200余亩,年可消纳二氧化碳1400多吨。下一步,通过推广温室大棚种植蔬菜、畜草1000余亩,实行多层种植,通过补光全天候生长,可消纳更多的二氧化碳,为保护草原生态和煤电绿色低碳发展探索新的路径。同时也为保障边疆少数民族地区“菜篮子”和畜草增量,实现禁牧不禁养,促进牧民增收,为建设祖国北疆生态防线贡献智慧。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