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国家电网“退房”,鲁能改弦绿发背后市场化探路

日期:2020-08-15    来源:BMR商学院  作者:陈淑文 朱耘

国际电力网

2020
08/15
12: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网 鲁能集团 房地产业务

主业辅业分离,鲁能集团“脱网”重获“房票”。

2020年8月10日晚间,鲁能集团官网及其控股的房地产上市平台广宇发展均发布公告称,根据国资国企改革有关部署,国家电网公司持有的鲁能集团有限公司100%股权将整体无偿转划至中国绿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绿发”)。

在国家电网公开表达了“退房”决心的五个月之后,作为其旗下最大地产平台,归宿尘埃落定,鲁能集团被无偿划拨给央企中国绿发。

就鲁能集团被划归到中国绿发旗下,两者的业务会有哪些整合的计划?未来的业务方向和工作重点等问题,《商学院》记者致函鲁能集团和中国绿发。

鲁能集团以划分到中国绿发时间尚短,许多问题目前尚未有结论为由婉拒记者的采访,并表示以上市公司公告为准。截止发稿,并未收到中国绿发的回复。

三家央企的鲁能

目前在鲁能集团的官网上,其公司简介也已更改为“是中国绿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

成立于2002年的鲁能集团,在此次股权划转前是国家电网全资子公司,核心业务聚焦地产、能源两大板块,并持有上市公司广宇发展76.13%股份。

此次国有股权无偿划转后,广宇发展将成为中国绿发下属上市公司,鲁能集团仍为广宇发展控股股东,国务院国资委仍为广宇发展实际控制人。

将鲁能集团无偿转划至中国绿发,意味着国家电网正式退出房地产业务。在其背后,是1月20日国资委发布《关于中央企业加强参股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要规范央企参股投资,要求央企严把主业投资方向,不得为规避主业监管要求,通过参股等方式开展中央企业投资项目负面清单规定的商业性房地产等禁止类业务。

3月22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公布“对国家电网第三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简称“通报”)。通报称,国家电网坚守电网主责主业,下决心退出传统制造业和房地产业务,坚决按期完成深化集体企业改革任务。

对此,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张波向记者分析道,部分央企退出房地产领域原因在于,央企本身的定位是在拥有庞大的经济、金融和政策资源的情况下,承担创新型国家建设的使命,强化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方面投入。央企从长远来看必须聚焦于核心主业,并承担未来中国发展模式转型、经济结构调整的战略性任务,房地产虽然在经济中的比重较大,但并非大量央企重点着力战场。

广宇发展公告显示,中国绿发为央企控股子公司,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诚通”)、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简称“国家电网”)和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国新控股”)分别持有40%、30%和30%的股份。

工商资料显示,从中国绿发的经营范围和注册资本来看,其是一个投资管理公司,注册资本329.57万元。对此,鲁能集团公告表示,划转后,中国绿发注册资本金拟调增至400亿元。

中国绿发股东之一的中国诚通成立于1992年,由原国家物资部直属物资流通企业合并组建而成。按照国资委的要求,中国诚通将按照市场原则,搭建国有资产重组和资本运作的平台,探索中央企业非主业及不良资产市场化、专业化运作和处置的路径。

而另一股东国新控股则成立于2010年12月22日。2016年初,该公司被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确定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研究员吴刚梁指出央企之间的重组整合,可以减少同一产业和领域的无序竞争和同质化经营,直接做大国有企业的规模,集中资源形成合力。接管鲁能集团的中国绿发,其股东除了国家电网,还有中国诚通和中国国新。其中中国诚通、中国国新是中央层面的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其中一项重要职能就是探索中央企业非主业及不良资产市场化、专业化运作和处置的路径。

吴刚梁认为由它们集中处置央企剥离出来的非主业资产(包括房地产),是一种可行的模式。

重组探路市场化

被划归至中国绿发,对于鲁能集团来讲,再一次获得房地产许可证,便开始在土拍市场发力,开启了地块扩储。

2020年8月12日,鲁能集团旗下的房地产上市公司广宇发展发布公告称,子公司49.1亿元竞得广州南沙经济技术开发区2020NJY-9地块、天津市河西区津西体(挂)2020-12号地块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

具体而言,子公司山东鲁能亘富开发有限公司以人民币12.9亿元,配建7,400平方米人才公寓(住宅)竞得广州南沙经济技术开发区2020NJY-9地块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

这是鲁能集团首次进入广州,该地块位于广州南沙区南沙街南沙湾片区港前大道南以西,拥有稀缺的山景、江景资源,且地块附近有地铁4号线南沙客运港站、广州南沙国际邮轮母港、南沙客运港,居民出行便利,是“靓地”无疑。

子公司天津鲁能泰山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人民币36.2亿元竞得天津市河西区津西体(挂)2020-12号地块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

该地块位于天津市河西区体院北道与环湖中路交口东南侧津西体(挂)2020-012号地块,出让面积79485.1平方米。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首席研究员李战军告诉记者,鲁能集团被划分只是在央企内部进行结构性的调整,央企的大型房地产企业通过混改来进行自身扩张,借此机会还能够吸收更多的民营资本和提高自身的市场灵活性。央企或国企经营房地产公司是一个普遍性的现象,事实上,很难做到完全脱离房地产业务。

李战军认为与民营房地产企业相比,央企房地产的市场应变性稍微差一点,投资决策都有一套严谨的审核研究程序,一般需要层层的审批;优点是可以利用央企背书获得廉价的土地资源和金融资源。

对此,吴刚粱认为房地产处于充分竞争领域,虽然没有太多的政策性壁垒,但它属于资金密集型行业。近十几年来由于房价一直上涨,导致地价也一路飙升。央企地产公司的优势是资金实力雄厚,融资便利;不足是在成本核算方面不如民营地产公司那样“精明”,甚至央企里涌现一个又一个“地王”,助推了房地产泡沫,也违背了“住房不炒”的政策。

新一轮的央企“退房令”正在不断推进,根据2020年3月22日,中纪委官网公布的“十九届中央第三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显示,当下需要对涉及房地产相关业务进行或整改或调整或明确的央企,除了国家电网和中国航空集团,还包括了中国中化、中国建筑、中国五矿等七家企业。

吴刚梁指出政府决定进一步优化国有经济布局,推动国有资本更多地投向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领域和关系国家经济命脉、科技、国防、安全等领域。每家央企应该聚焦自己的主责主业,坚持有进有退、有所为有所不为,而不是看见哪个行业赚钱多、赚钱快,就向哪个行业扩张。

近期,国资委也提出,要继续严控非主业投资比例和投向,持续加强对金融、房地产等高风险领域的项目监管力度。当前央企密集转让旗下房地产项目股权,说明相关政策的效果正在显现。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