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观察 » 正文

清洁能源发电量占比63.53% 承德新能源产业唱主角

日期:2020-08-14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宋美倩 李敏

国际电力网

2020
08/14
16: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抽水蓄能电站 清洁能源电力 水电站

盛夏,骄阳似火。在河北承德市丰宁县抽水蓄能电站施工现场,建设者的施工热情完全没有因为炎热天气受到丝毫影响。为了保证这座总投资192亿元,装机容量360万千瓦的世界装机容量最大蓄能电站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投入运营,上千名建设者正在紧张施工。

丰宁抽水蓄能电站加紧建设,只是承德全面推进可再生能源产业高速发展的一个缩影。截至6月底,承德市电力发电总装机达到839.47万千瓦,1月至6月发电量达106.5亿千瓦时。其中,清洁能源电力装机达657.61万千瓦,发电量累计达67.66亿千瓦时,分别占全市电力总装机和总发电量的78.34%和63.53%。

承德地处河北东北部区域,在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中,被确定为首都水源涵养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为此,承德调整产业结构,让产业全面向绿。

承德紧抓再生能源全面开发,高起点规划设计,高要求引进投资主体,高质量工程施工,全市再生能源开发由“风生水起”到“风光无限”。

风力发电大干快上。承德紧紧抓住风能资源丰富的优势,大力引进河北建投、国电龙源、华能集团等十余家优势企业,全面进行风能资源开发。目前,全市投产、在建及开展前期工作的风电项目总规模589.9万千瓦,已完成装机466.69万千瓦,并网420.94万千瓦,核准在建及开展前期项目123.21万千瓦。

光伏发电实现快速推进。承德市建成、在建及推进前期工作的光伏发电项目共49个,总规模达224.76万千瓦,建成村级光伏扶贫电站776个,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3万户,实现国家级贫困县贫困村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全覆盖,已累计完成装机162.26万千瓦。

水力发电项目有了重点突破。全市已建成常规水电站31座,总装机规模达364.95万千瓦。其中丰宁抽水蓄能电站正在抓紧建设,已累计完成投资额超77亿元。12台机组全部投产发电后,年发电量66.12亿千瓦时,年节约标准煤48.08万吨,可减少碳排放120多万吨,相当于造林24万余亩。

生物质和地热能源成为亮点。为了充分利用好废弃资源和地热资源,承德市积极进行地热资源和生物质资源开发,挖掘8处地热资源,实现浅层地热供暖面积达477万平方米,污水源热能供暖面积达19.9万平方米。目前,全市建成、在建及推进前期工作的生物质发电项目共5个,总规模11.7万千瓦。通过对风光水力、生物质、地热等资源综合利用,承德可再生能源产业形成规模效应。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