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观察 » 正文

中核智库:践行新时代战略 实现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0-08-12    来源:中核战略规划研究总院

国际电力网

2020
08/12
09: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核工业集团 核电项目 核电基地

最新出炉的美国《财富》杂志“世界500强”榜单上,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赫然在目。这是中核集团首次申报、首次跻身这一世界顶尖企业俱乐部,标志着中核集团新时代“三步走”发展战略成功走出第一步,不啻为中核集团实现跨越式发展道路上的重要里程碑。

《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是衡量全球大型公司发展水平的最著名、最权威榜单,是衡量世界知名企业实力、规模和国际影响力的重要指标。

中核集团进入世界500强蕴育着更加广阔的成长空间,意味着更加重大的责任担当。作为迄今中国唯一一家上榜以及最早实现“走出去”的核能企业,中核集团无疑为中国核工业在世界市场上的活跃表现开创了先河。而在进一步开拓国际市场、打响中国核特色品牌的进程中,中核集团有着更多大显身手的机会。面对遍布全球的员工、供应商和客户,集团公司的产品、服务以及经营效果和发展理念,将更深刻地影响世界。

为此,集团公司新时代战略规划明确提出将着重打造实现“四个强”——资源配置能力强、自主创新能力强、话语权掌控能力强、现代企业治理能力强,建设更加强大的实力,实现新时代“三位一体”奋斗目标,进而向全面建成核强国进发。

2019年是“两核”重组后的首个完整年度,中核集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积极应对外部风险挑战,牢记强核强国的初心使命,把握核工业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充分发挥核工业全产业链协同优势,落实新时代发展战略,加强核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安全、高质量发展,大力推进体制机制改革,科技创新取得新的成果,产业经济发展稳中有进,深化改革实现新的突破,管理水平明显提升,集团综合实力和竞争力显著增强。2019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7.8%,净利润同比增长13.3%,主要经济指标创集团历史最好水平,连续第15年获国资委考核A级,连续五个任期获评为“业绩优秀企业”。

此次进入《财富》世界500强榜单是中核集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核工业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集中体现;也是坚持安全发展、创新发展,大力推动科技创新,不断推进产业安全、高质量发展,着力提升整体经济实力,持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有力证明。近年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和艰巨的改革发展任务,中核集团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取得了一系列新的成就。

产业经济发展稳中有进

中核集团发挥全产业链优势,不断优化产业组织体系,加大市场开发力度,推动产业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核电产业保持安全高效发展,截至2019年底,中核集团在运核电机组21台,建成田湾、秦山、三门、福清、昌江五大核电基地,所有在运机组一直保持安全稳定运行。所有在建核电项目安全高效建设,“华龙一号”海内外4台示范工程扎实推进,实现批量化建设。连续30余年不间断从事核电建造,涵盖世界上几乎所有核电主流及科研堆型,工程建设质量、进度世界一流。建立了较为完整、自主的核燃料循环产业链,核燃料循环体系能力建设取得显著成效,核燃料生产与供应能力满足核电发展的需要。全面建成伊犁千吨级铀矿大基地,收购罗辛矿跻身全球前五大天然铀供应商,全面建成新一代铀浓缩离心机大型商用示范工程,CF3核燃料组件实现批量生产并入堆考验,具备世界主流商用元件制造加工能力。核技术应用产业多领域获得新发展,医用放射性诊断和治疗药物国内市场占有率70%以上,无损检测电子直线加速器成功出口海外,医用钴60上市销售,核特色医疗产业稳步发展。

科技创新取得显著成果

中核集团大力推动核工业基础科研和前沿技术研究,推动核工业型谱化、系列化发展。通过自主创新与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相结合,自主研发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三代百万千瓦级核电技术——“华龙一号”,成功研发了多用途模块式小型反应堆、“燕龙”泳池式低温供热堆等多种堆型和中国环流器二号A核聚变研究装置。核燃料循环各环节技术水平实现跨越发展,二氧化碳+氧气地浸采铀、离心法铀浓缩等一大批关键技术相继突破,先进核燃料研制取得重大进展。230MeV质子治疗加速器完成总装,10MeV/50Kw大功率辐照加速器完成研制,首批国产医用伽玛刀源研制成功。推出一批科技创新重大举措,全面启动实施“创新2030”工程,部署了一批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围绕先进核工业体系建设,利用23家科研院所完整创新链优势,助推集团公司打造创新驱动核心竞争力。

深化改革实现新的突破

高效完成“两核”重组后机构调整与资源整合,实现平稳运行,中核集团产业链进一步完善、发展实力进一步增强、国际竞争优势进一步提升,实现1+1>2的效果。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市场化经营机制完善、管理模式优化等重点领域改革取得积极进展。按照“小总部、大产业”、精干高效、简政放权的原则,持续推进总部改革,改善了总部的授权机制,总部支撑服务能力体系不断完善。进一步优化产业组织体系,构建8+N现代化产业体系。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按节点完成“双百企业”任务目标。加快推进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三供一业”分离移交稳步推进,国资委“处僵治困”三年工作任务基本完成。大力推进23家科研院所“一院两制”改革,充分释放科技创新的动力与活力,科研院所改革积极性明显增强,重点院所改革取得明显成效。深化“三项制度”改革,激发了干部员工干事创业积极性。

资本运营取得新的成绩

中核集团积极利用资本市场,着力打造经济产业发展新动能,推动国际国内资源整合,探索“内涵式”与“外延式”发展相结合的发展路径,高效开展资本运营工作,在改制上市、再融资、内部资源重组及改革、对外并购重组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成为推动集团公司转型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截至2019年12月31日,中核集团控股7家上市公司及3家新三板挂牌公司,资产证券化率超过60%,在能源类央企中处于领先地位。通过一系列并购重组,中核集团有效增加了资产、收入及利润总额,大幅提升了集团公司的铀矿产能和国际天然铀市场话语权,拓展了产业新领域,有力推动了集团公司实现“十三五”规划进入世界五百强的目标。

管理能力和水平显著提升

不断加强成员单位董事会、监事会建设及专职董监事队伍建设,集团公司治理体系不断完善、治理能力稳步提升。建立重大生产经营协调机制和目标考核激励(MKJ)管理体系,确保了集团公司经济平稳运行与年度重点任务按计划推进。强化高质量发展对标管理与考核,对照世界一流企业、行业先进企业找差距,有针对性地采取务实管用的工作改进和考核激励措施,企业发展质量和管理水平明显提升。大力推进降本增效及瘦身健体工作,核心产品成本逐年降低。持续加强信息化建设,大力推进经营管理、项目管理、物资采购管理信息化能力提升,推动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积极推动安全技术改进,持续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安全环保管理能力持续提升,安全环保风险总体受控。

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成效明显

中核集团党组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团结带领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职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把加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贯穿改革创新发展全过程,为集团公司改革发展稳定打下了坚实的政治、思想和组织基础。将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续强化创新理论武装,主题教育取得显著成效。大力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和核工业精神,建立健全企业文化建设组织管理体系,明确企业文化理念体现,形成了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集团公司发展战略、富有时代特征和核工业特色的中核文化。大力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建立了集团公司首席专家、科技带头人和首席技师制度,重视高精尖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各类人才队伍建设持续加强,人才引进培养体系进一步完善,人力资源结构进一步优化,高层次人才数量明显增加。

面向未来,中核集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和“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发展新战略,牢记强核强国使命,积极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提升核心竞争力,构建先进核科技工业体系,努力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坚持推进核能和平利用,续写我国核工业新的辉煌篇章,加快推进我国由核工业大国向核工业强国转变。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