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国家能源集团云南公司年累计发电量56.07亿千瓦时,增幅22.6%!

日期:2020-08-12    来源:国家能源集团云南公司  作者:龙玉兰

国际电力网

2020
08/12
09: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发电量 火电企业 发电厂

入夏以来,国家能源集团云南公司积极落实相关政策和要求,众志成城、上下一心,全力推进迎峰度夏保发电工作。截至7月31日,该公司年累计发电量56.07亿千瓦时,增幅22.6%,创2013年来最好水平,所属7家基层单位电量同比增长,全面迎峰度夏成效显著。

做足安全功课,全力保驾迎峰度夏

6月15日以来,怒江上游连续暴雨,遭受十年未遇洪水泥石流灾害,公路多处遭泥石流冲塌,所属斯得河水电站安全生产形势紧急。6月20日凌晨,怒江水位高达1379.6米,达到了警戒水位,且还在持续上涨。

“险情就是命令,防洪就是责任!”云南怒江水电公司斯得河水电站负责人宣布立即启动防洪度汛一级应急预案,第一时间组织人员从尾水撤离,快速出击全力投入抗洪抢险工作中。全体干部员工戴上安全帽、做好防护措施,冲锋在前,他们扛起砂袋到厂房门前加固防洪墙;他们淌着泥浆、踩着碎石去清理塌方和淤泥;他们双脚沾满泥水,徒步前往大坝检查安全状况……现场困难重重,但抢险工作有条不紊,确保了尾水电站设备设施和人员安全稳定、生产生活物资保障有力。

事实上,每年的防汛工作都是云南公司迎峰度夏的重要“功课”之一。特别是今年6月以来,云南省多地持续强降雨天气给安全度汛带来更大的考验。为确保度夏安全,云南公司提前部署,将安全发电摆在工作首位,组织汛前安全检查及隐患排查,对大坝泄洪设施、运行设备、治安保卫、职工食堂进行全面检查,加强对江边供水系统、重要设备及低洼地段监测等防汛重点部位的检查力度,做好防雨、防雷、防高温措施,确认应急人员、措施、物资储备到位,提高防洪抗险能力,为设备安全稳定做足“功课”。

图为开远公司开展燃料输煤栈桥皮带消防应急演练

针对各火电、水电、风电厂特点,云南公司开展了“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主题活动,在强化人身安全风险分析预控、消除事故隐患、提高全员事故应急处置能力、筑牢全员安全防线等方面下功夫,开展安全主题宣讲和事故警示教育,组织开展输煤皮带火灾事故、地震、全厂停电、黑启动、防汛抗洪、地质灾害等应急演练活动22场;实行“定时、定点、定人、定路线、定重点设备”巡检模式,并做好设备状态分析和预控,提高设备安全健康水平,全力以赴确保安全度夏。

抢发电量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云南省煤炭产能严重不足,煤价高企,而燃煤供应是火电企业的发电基础。云南公司克服一切困难,积极开拓煤源,所属两家火电厂密切跟踪市场变化,及时调整采购策略,创造条件加大进煤量,为度夏保发电积蓄“能量”。该公司持续不断向省能源局反映电煤保供困难实际,成功协调停供两年的先锋煤矿供煤,截至7月31日,累计供应25.11万吨,为阳宗海公司3台机组的正常运行奠定基础。

保发电是迎峰度夏的中心任务,对云南公司而言,“度电必争、度电必发”就是原则。该公司深化精益管理,积极发挥营销龙头作用,成立了抢发电量领导小组,制定“一企一策”抢发电量措施31条,坚持“日保周、周保月、月保季、季保年”,加强设备运维管理,落实来水来风预测,以发电量专项考核激励各电厂全力保发电。

度夏以来,抢发电量已成为全体员工共识,12家发电厂“开足马力”保发电。6月7日凌晨3点,在阳宗海公司煤场上,燃料部输煤班的职工还守在现场,采样的职工跑上跑下检查设备、清理采样机落煤口,值守人员在皮带沿线检查……6月接卸煤量28.99万吨,单日接卸最高煤量17766吨,刷新了8年单日进煤接卸纪录。在生产车间,巡操员认真检查巡视设备,确保生产现场文明安全;在设备现场运行盘台上,值长、单元长、值班员正紧盯系统画面,一丝不苟,及时调整参数,不敢有丝毫懈怠。发电部为保证三机运行抢发电量,克服运行人员少的困难,从“四值三运转”调为“三班三倒”。

图为阳宗海公司燃料输煤班白天黑夜连轴转保证燃煤接卸

经过周密部署,云南公司迎峰度夏保发电成果显著。6月份,阳宗海公司6年来首次3台机组同时运行,10次刷新单日发电量,当月超发2210万千瓦时,创五年单月发电量新高,年累计发电量同比增幅达59.75%;开远公司2020年累计发电量同比增幅48.65%,创2013年来新高;大盈江水电站7次刷新日发电量;香格里拉公司实现电量同比转正。7月份,云南公司风电利用小时264小时,增幅197.83%,创同期最好水平,累计利用小时今年以来保持在滇五大发电集团第一;斯得河水电站7月份发电量同比增加45.41%,创月度发电量历史新高,年累计发电量同比增幅达38.73%。

在这个迎峰度夏的关键时刻,云南公司火电稳中再进、风电乘胜追击、水电加油追赶,公司上下齐心协力,正掀起“积极进取、跳起摸高,奋力拼搏100亿”的保发电热潮,为迎峰度夏努力奋斗。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