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招投标 » 电力中标信息 » 正文

中标 | 水电十一局中标河南五岳抽水蓄能电站输水发电系统工程

日期:2020-08-11    来源:水电十一局  作者:杨金霞

国际电力网

2020
08/11
09: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抽水蓄能电站 输水发电系统 发电厂

8月7日,水电十一局抽水蓄能业务市场传来好消息,正式中标河南五岳抽水蓄能电站输水发电系统工程。该项目的中标,标志着水电十一局在水电站地下厂房领域取得了新的突破。

河南五岳抽水蓄能电站位于河南省光山县和罗山县境内,为二等大(2)型工程。电站装机容量为100万千瓦,安装4台单机容量为25万千瓦的水泵水轮发电电动机组。电站上水库集雨面积0.321平方公里,正常蓄水位347.50米,相应库容1131万立方米;死水位为311.50米,相应库容186万立方米,调节库容946万立方米。下水库利用已建成的五岳水库,该水库为大(2)型水库,属多年调节水库,控制流域面积102平方公里,蓄能电站建成后,下水库总库容1.307亿立方米;水库正常蓄水位89.184米,相应库容9591万立方米;死水位77.884米,相应库容1323万立方米。上水库挡水建筑物按重现期200年洪水标准设计,重现期1000年洪水标准校核。主要建筑物除上水库大坝按1级建筑物设计外,其余主要建筑物均按2级,次要建筑物按3级建筑物设计,临时建筑物按4级建筑物设计。发电厂房建筑物级别为2级,其洪水标准为100年一遇洪水设计,500年一遇洪水校核。

水电十一局中标的河南五岳抽水蓄能电站输水发电系统工程主要建筑物包括输水系统、地下厂房工程、开关站工程、下水库进/出水口等。地下厂房开发方式系首部式开发,主厂房轴线方向为N15°W,机组纵轴线距上库进出水口水平距离约350米,距下库进出水口水平距离约1500米。引水隧洞经岔管后的引水支管以单机单管方式进入主机间,与厂房轴线交角为70度。主厂房由主机间、安装间和副厂房组成,呈“一”字形布置,副厂房和安装间分别布置在主机间的左、右两端,主厂房洞室开挖尺寸为165.00米×24.50米×55.90米(长×宽×高)。主机间安装4台单机容量为25万千瓦的可逆式水轮发电机组,副厂房开挖尺寸20.00米×24.50米×55.90米(长×宽×高)。

该工程是河南省“十三五”能源发展规划、电力发展规划重点项目,也是国务院批复的振兴大别山革命老区的重点能源项目,电站建成后,对加快当地产业结构升级、带动老区经济社会发展、巩固脱贫成果和助力乡村振兴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