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智能电网 » 智能电网要闻 » 正文

湖南首套配网智能储能装置成功挂网运行

日期:2020-08-10    来源:红网

国际电力网

2020
08/10
09: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网湖南 湖南电网 配网智能储能系列

8月6日,由国网湖南电科院自主研发的湖南省首套基于储能技术具备并网和离网双功能的分布式配网电能跟随调控装置(简称配网智能储能装置)在株洲醴陵泗汾地区龙虎一变台区顺利投运,并成功度过为期10天的迎峰度夏高负荷关键考验期。该改造项目是湖南省首个应用储能技术解决台区重过载的试点工程,标志着该院在“能源数字革命”方向迈出关键性一步,国网湖南电力配网储能技术也正式迈入新阶段。

龙虎一变台区以居民用电为主,今年迎峰度夏期间最高负载率达120%,且常有居民反映用电高峰期空调设备运行异常,为此,电科院技术专家联合株洲醴陵供电分公司,在经过详细系统数据分析和现场勘查后,决定针对龙虎一变进行储能改造,以解决该台区重过载、低电压等问题。改造过程中,电科院充分结合实际,组织地市公司相关人员进行了多次讨论,最终敲定储能装置落地安装方案,并于7月29日完成了安装与调试。

据悉,该装置电科院自今年3月开始研发,该院配网技术中心及继电保护中心所组建的以博士为主体的联合攻关团队,历时4个月集中攻关,全面攻克了宽范围电能参数跟随控制、恶劣环境运行管理等难题,最终研发成功。该装置具备配电台区运行状态实时远程监控,有功、无功参量实时精准调节等功能,并可同步实现提升设备安全水平、电网削峰填谷、节能降损、提质增效等作用。装置投运后最大输出功率30千瓦,一般可支撑100千伏安过载配变正常运行3小时左右。装置目前在株洲醴陵龙虎I变台区挂网运行以来,增发电量30%,降低台区线损35%,并在投运第三天自动预警一起低压线路潜伏性故障,避免了故障扩大导致的停电事故,有效提升了该台区供电能力,改善了用户供电质量。

连日来,受持续晴热高温天气影响,湖南电网负荷屡创历史新高,最高达3332万千瓦,三天内四次刷新历史记录,较去年最高用电负荷增长315万千瓦,增幅达到10.44%。面对今年迎峰度夏的严峻形势,电科院将进一步发挥多专业协作的技术优势,同步完善配网智能储能系列装置的型号、配置,尽快将该装置在全省进行有效推广,及时抢占储能前沿阵地,以技术创新促发展,用科技为湖南省迎峰度夏期间居民安全稳定用电提供强力技术保障。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