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十天内从监管函到债务逾期,这家企业怎么了?

日期:2020-08-06    来源:中国电力网

国际电力网

2020
08/06
08: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台海核电 电力企业 核电企业

最近,台海核电的日子很不好过!

中国电力网获悉,台海玛努尔核电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台海核电”)近日发布公告称,台海核电全资子公司烟台台海玛努尔核电设备有限公司(下称“烟台台海核电”)因资金紧张出现部分债务逾期,经公司财务部门统计核实,截至2020年8月3日,公司及子公司新增逾期债务合计为41,112.98万元。

公告显示,因债务逾期公司可能会面临需支付相关违约金、滞纳金和罚息等情况,进而导致公司财务费用增加。

台海核电表示,针对资金紧张及债务逾期问题,公司正在积极采取多种措施全力筹措资金,并将通过加快推进债务重组,加强与相关方沟通与协商,妥善解决诉讼事项,保持公司平稳运行。鉴于公司目前逾期债务正在商谈和解,上述诉讼事项对公司本期利润或期后利润的影响具有不确定性。

据了解,台海核电创建于1997年,在2015年借壳上市,控股股东为台海集团,公司主要从事高端装备机械制造业务,为核电、能源、电力、石化、冶金等行业及国防提供重大技术装备、高新部件和技术服务。《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显示,台海核电的品牌价值为18.54亿元,在装备行业中排名第107位。

不过,由于受到核电项目缓建等因素影响,2018年台海核电净利润就出现了大幅下滑,2019年更是出现了上市五年以来的首次亏损。

据台海核电年报披露,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10亿元,同比下降63.05%;归母净利润为-6.43亿元,同比下降291.46%;扣非归母净利润为-6.48亿元,同比下降316.27%。

该年报显示,台海核电短期借款为14.18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为12.60亿元,短期债务达26.78亿元,货币资金难以弥补债务缺口,资金缺口较大。其中,短期借款较期初增长3.00%,对此公司解释为主要是主要原因系本期银行流动资金贷款增加所致;货币资金期末较期初减少61.33%,公司解释为主要原因系现金流入减少所致。

此外,台海核电逾期未支付金融机构借款8.02亿元。截至2019年12月31日,台海核电存在大额到期未偿付的债务、部分银行账户被司法冻结、公司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等事项,表明台海核电资金管理和融资相关的内部控制存在重大缺陷。

2020年7月14日,台海核电发布2020年上半年业绩预告,预计2020年前二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45亿元~1.85亿元,上年同期盈利约1.22亿元,由盈转亏。

对于上半年业绩亏损主要原因,台海核电解释称,报告期内公司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执行订单较上年同期减少,整体营业收入出现较大幅度的下降;计提或有负债致期间费用有所增加,影响当期利润。

7月24日,深交所发布《关于对台海玛努尔核电设备股份有限公司的监管函》。据监管函显示,2020年1月23日,台海核电披露《2019年度业绩预告公告》,预计2019年净利润为亏损25,000万元至亏损35,000万元。2020年4月29日,台海核电披露《2019年年度报告》,2019年经审计的净利润为亏损64,253万元。台海核电2019年经审计的净利润与业绩预告差异较大,且未能按规定及时修正。

本次公告发布后,自8月4日开始,台海核电股价已连续两日下跌,至8月5日下午14时,台海核电报5.38元,跌幅2.73%,成交额1.07亿元,换手率4.00%。目前总市值为46.6亿。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