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财经 » 电力财经动态 » 正文

净利激增近80%、股价翻倍!这家智能输电公司火了

日期:2020-08-05    来源:中国基金报

国际电力网

2020
08/05
17: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安靠智电 输电技术 特高压

“新基建”背景下,安靠智电通过大力开拓市场,让公司业绩和估值实现了双双提升。从上半年业绩数据来看,公司在报告期内的营收及盈利双双实现了大幅增长;从二级市场表现来看,年初至最新收盘日(7月30日),安靠智电的股价累计涨幅达到105.47%,成功实现翻倍。

作为国内领先的地下智能输电领域制造服务企业之一,安靠智电同时掌握了电缆输电、GIL输电两种输电技术,形成了较强综合竞争实力。7月27日,安靠智电在中国基金报?机会宝平台举办了线上中报业绩说明会,公司总经理陈晓凌先生和董秘张冬云先生出席了本次业绩说明会,并就投资者的疑问进行互动交流,也为公司未来的发展释放信心。

“新基建”助推,公司业绩持续高增长

7月22日,安靠智电公布了2020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显示,公司在2020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为1.9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8.15%;其中,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559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9.54%。截至到报告期末,公司基本每股收益0.52元/股,较上年同期增长79.31%。

报告透露,公司上半年业绩大涨的其中一个重要原因便是“新基建”的助推。公司在财报中表示,2020年是新基建时代的开启之年,电力行业已经迎来了数字化变革的新蓝海,更灵活、更高效、更具竞争力的电网形态将是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特高压输电工程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新基建重点领域之一,将成为新时代中国的国之重器,成为中国制造的“金色名片”。

在“新基建”背景下,国内的特高压规划与投资推进超出预期,据《国网2020年重点工作任务》明确规,2020年核准7条(5交2直)、最低开工3条特高压线路。安靠智电也正是积极响应国网公司在特高压线路上的战略部署,围绕公司长期战略目标,按照年度经营计划有序推进各项工作,一方面加强电缆连接件相关系列产品、GIL系列产品及其配套产品、智慧变电站新产品的研发生产工作;另一方面重点加强GIL市场业务开发,进一步推动公司业绩增长。

财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整体经营业绩实现快速增长。上半年,公司积极开展与国网、南网等下游重要客户的销售与投标等工作。今年1月份,公司中标“南方电网公司2019年主网线路材料第三批框架招标项目”,中标总金额为6671万元;3月份,公司作为捆绑招标参与方在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西安东北部330千伏架空输电线路迁改落地工程2020年第一批物资集中招标项目中,预中标总金额约3961万元。

国盛证券研究分析指出,受疫情影响,国内宏观经济承受一定压力,电网迎来逆周期调节,加大投资的趋势愈发明显。近期,国网表示今年固定投资额有望达到4600亿元,相比年初规划4080亿投资额度提升13%,扭转市场此前相对悲观预期。

目前,电缆连接件国内市场规模年均约80-100亿元,安靠智电是国内高电压电缆连接件细分领域龙头企业,占国网、南网的份额基本稳定在15-20%,预计受电网投资逆周期加码驱动,公司电缆连接件主业增速将再上台阶。与此同时,公司在电力工程总包业务上也逐步发力,并进行电力工程勘察设计等向电力客户需求侧深度拓展的业务,形成了电缆连接件与电力工程总包设计的“一体两翼”经营态势。

市场逐渐打开,GIL增长迅猛

GIL输电主要运用于高电压、大电流地下电力传输,适用于大容量城市输电、水电站等传统能源输电领域及风电站、光伏电站与核电站等新能源输电等领域。在该领域,安靠智电拥有较显著的领先优势。

报告期内,公司的GIL产品销售增长迅猛,实现营业收入1.03亿元(占公司总营收比重51.90%),较上年同期增长26958.00%。

公司方面表示,随着GIL下游客户,地方政府端与化工、钢铁行业等企业需求端因对输电容量、输电安全等要求在逐渐提升,使得公司地下智能输电系统整体解决方案、城市电力架空线迁改与入地业务的需求增大。今年1月份,公司与鲁西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动力分公司签订了《气体绝缘金属封闭输电线路承包合同》、《气体绝缘金属封闭输电线路工程技术协议书》,工程总造价1.76亿元。此外,公司还承接了内蒙古包钢220kVGIL工程,工程造价258万元。

“内蒙古包钢GIL项目实现了GIL产品在钢铁行业及低温环境下的首次运用,鲁西化工GIL项目实现了GIL产品在化工行业的首次运用。两者的顺利完工,标志着公司GIL产品可在不同行业、不同场景下应用,有利于公司GIL业务的进一步推广。”公司如此评价道。

此外,公司还计划将进一步扩产增收。半年报显示,公司此前IPO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总投资额3.54亿元,主要投资于电力电缆连接件及GIL扩建项目;截至今年6月底,公司募投项目累计已投入资金2.26亿元。此外,据公司公布的信息显示,IPO募投的GIL项目已达到建成状态并获得一些工程项目订单,电缆连接件扩建部分目前在规划当中,项目开工前期相关准备工作正在陆续开展。公司表示,上述GIL和电力电缆连接件扩建项目的顺利实施,将进一步优化公司产品结构,增加公司的销售收入。

公司方面称,伴随公司销售体系的进一步优化,公司传统业务(即电缆连接件业务)预计仍有不俗的潜在成长空间。更重要的是,公司GIL业务经验的不断积累,在国内一线、二线、三线城市中心架空线占用土地资源矛盾日渐激化的大背景下,城市电力高压、特高压架空线存在较显著的迁改、入地内在需求,预计未来公司GIL业务市场前景较为广阔。

模块化变电站有望成新增长点

除了现有业务格局,安靠智电也在着手未来,不断开拓新的业绩增长点。报告期内,公司新开拓了智慧变电站业务,其潜在的下游客户主要为地方政府、新能源行业用户等,有望蕴藏出较大的市场前景。

据了解,随着国内能源行业的快速发展,电源建设的快速性和灵活性日益受到重视,越来越多的客户倾向于整体“交钥匙工程”的模块化变电站建设模式来替代传统分散管理的电站基建模式。

在行业人士看来,模块化变电站的解决方案,以一、二次融合的智能设备为模块,通过工厂化生产预制、现场模块化装配建设变电站,一方面可以减少现场的施工及调试的工作量,缩短建设周期,另一方面节约占地面积和投资规模。

眼下,江苏徐州、天津武清、安徽滁州、四川乐山等地已纷纷试点建设模块化变电站。2017年11月,江苏省首座110V智能模块化变电站——徐州大宋变电站正式投运,该变电站从开工到投运前后仅花费了约一年时间。2019年9月,国网天津武清公司首个模块化智能变电站——翠亨110千伏变电站竣工投运,该变电站成为了天津电网主网架联络节点及周边区域的重要供电枢纽。此外,安徽滁州也在2019年建成了当地首座110千伏模块化变电站并投产使用。2020年3月份,江苏省首座试点采用模块化建设的220千伏变电站在昆山复工,该变电站也是国网220千伏变电站模块化建设百个示范工程之一。

目前,安靠智电已与南京星源合作设立合资公司安靠电站,着手布局模块化变电站和储能电站。据悉,模块化变电站可广泛运用于光伏、风电、储能领域,未来有望成为公司新增长点。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