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宝新能源发力风电装机容量倍增 二季度盈利5.15亿创历史新高

日期:2020-08-05    来源:长江商报  作者:李顺

国际电力网

2020
08/05
08: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宝新能源 风电项目 发电量

稳步推进电力、金融双主业发展,宝新能源逐渐闯出高速发展之路。

7月31日,宝新能源公布的上半年报告显示,公司实现净利润6.38亿元,同比翻番,并高于此前大多数年度的全年业绩。其中二季度单季净利就达到5.15亿元,不仅扭转一季度下滑趋势,还创出单季业绩历史新高。

业绩高增一方面得益于公司电力主业强劲。宝新能源此前的电力业务主要来源于洁净煤燃烧技术,随着公司风电项目投产,电力总装机容量大幅增长131.75%。去年发电业务毛利17.25亿元,盈利能力提升明显,2018年和2019年净利同比增长348.81%、90.80%。

另一方面,宝新能源通过收购和自建已构建了涵盖银行、基金、融资租赁等于一体的大金融平台,上半年旗下梅州客商银行净利润3464.56万元。待金融业务发展成熟,公司将实现电力、金融两大主业的联动发展。

上半年盈利6.38亿同比增101.35%

上半年宝新能源实现营业收入32.17亿元,同比增长49.61%,净利润6.38亿元,同比增长101.35%。分季度来看,一季度宝新能源净利润仅为1.23亿元,同比下降48.62%,二季度净利润高达5.15亿元,较2018年二季度创下的4.24亿元的最高净利还高近亿元。

宝新能源给出的原因是,二季度受复工复产推进、经济活动恢复、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西电东送有所减少、煤炭价格有所下降等综合因素影响,公司电力主业营业收入同比大幅增加。并且公司全资子公司宝新售电积极参与电力市场化改革,开拓售电市场,实现了业务的快速发展。

上半年宝新能源新能源电力行业营收32.17亿元,同比增长49.67%,营收成本增速却仅为13.91%,毛利率达到43.67%,较上年同期增加17.68个百分点。其中公司全资子公司广东宝丽华电力有限公司净利润同比上升318.08%。

业绩增幅较大并不是因基数小,前两年公司也实现高增。2018年和2019年宝新能源营收38.34亿元、56.27亿元,同比增长52.46%、46.75%,净利润4.63亿元、8.83亿元,同比增长348.81%、90.80%。

长江商报记者还注意到,巩固电力业务的同时,宝新能源正全力构建涵盖银行、证券、基金、投资、保险、融资租赁于一体的大金融平台,渐入回报期。

2017年宝新能源共出资14.4亿元,受让基金管理公司东方富海1.2亿股股份,截至去年底公司持有东方富海30%股份。2017—2019年,东方富海的税后净利润分别为1.18亿元、0.92亿元、1.69亿元,虽然由于基金减持新规的影响未达到承诺业绩,但目前基金管理行业利好政策频出,业绩或继续走强。

同时宝新能源发起设立的梅州客商银行总资产185.38亿元,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3464.56万元,已达到去年六成,而不良贷款率为0。截至2020年6月30日,公司旗下还有广东宝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宝新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广东信用宝征信管理有限公司,净资产分别为4.35亿元、8.03亿元、0.13亿元。

发力风电毛利率两年半增18个百分点

此前宝新能源电力业务主要在梅县荷树园电厂,其资源综合利用洁净煤燃烧技术发电,总装机规模达1470MW,是全国最大的资源综合利用电厂。此后公司转型开发风电,扩大了装机容量,电力业务大幅增长。

2018年11月和2019年4月,宝新能源投资建设的广东陆丰甲湖湾电厂新建工程项目(2×1000MW超超临界机组)两台机组分别投产发电,使公司电力板块总装机容量从151.8万千瓦提升至351.8万千瓦,增长了131.75%。同时公司正加快推进广东陆丰甲湖湾电厂二期扩建工程(2×1000MW)的立项核准申报工作。

从这几年的财报来看,宝新能源的毛利率一直处于增长趋势,2017年公司毛利率仅为25.28%,两年半增长18个百分点,主要就是来源于风电营收占比的增加。

去年宝新能源与中广核风电有限公司签署协议,共同投资设立中广核新能源海上风电(汕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项目公司”),联合开发汕尾甲子海上风电场(900MW)和汕尾后湖海上风电场(500MW)。去年项目陆上部分已正式开工,到正式投产,公司风电总装机容量将大幅增长。

风电增长空间广阔。国家能源局近日发布2020年上半年风电和光伏发电并网运行情况显示,上半年,风电发电量237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9%,风电和光伏累计发电量占全部发电量的比重约为11%,同比提升1.5个百分点。特别是海上风电近年来增幅巨大。

值得一提的是,宝新能源在员工激励方面建立了长效机制。为与管理层利益深度绑定,公司推出《2015年至2024年员工持股计划》方案,截止去年底,公司一、二、三、四、五期员工持股计划合计持有公司股票2073.7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95%。目前这些股票市值约1.33亿元,其中董监高占总份额比例为58%左右。今年公司再次推出第六期员工持股计划,累计购买持有公司股票488.3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22%。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