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知识 » 电力综合 » 正文

输电线路上的OPGW光缆发展与应用

日期:2020-08-03    来源:电力行业资讯

国际电力网

2020
08/03
16: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输电线路 水电建设 特高压

我国电力如今真的是蓬勃发展,全国各地电力建设信息不断涌现,从水电建设,风电建设,火电升级改造建设再到输电线路建设,真的是数不胜数,如此多的电力建设信息正说明我国电力发展的道路一片光明。

在今天我想跟大家聊一下输电线路,最近输电线路上最火的信息要属“疆电外送”了,2019年9月26日准东-皖南±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投运,2014年1月27日哈密南-郑州±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正式投入运行,2013年6月27日,新疆与西北联网750千伏第二通道工程竣工投运,一条条特高压输电线路的建成投运,将我国电网建设又提升了一个新的台阶。

这些输电线路有1100千伏,有800千伏,有750千伏,那么我国输电线路上都有多少电压等级呢?答案:我们通常将 35~220KV的输电线路称为高压线路(HV),330~750KV的输电线路称为超高压线路(EHV),特高压电网是使用±800千伏及以上的直流电或1000千伏及以上交流电输电的电网,也称为特高压线路(UHV)。针对不同条件下,所采用的电压等级输电线路也是不一样的,一般地说,输送电能容量越大,线路采用的电压等级就越高。

一条输电线路的建设,会用到很多的建设材料才能完成,主要的结构构成是由线路杆塔、导线、绝缘子、线路金具、拉线、杆塔基础、接地装置、光纤复合架空地线(opgw)等构成,架设在地面之上。按照输送电流的性质,输电分为交流输电和直流输电。线路上的材料多种多样,根据不同电压等级采用材料也不一样,在这里我主要想聊一下光纤复合架空地线(opgw)。

OPGW光缆

光纤复合架空地线(opgw)也叫OPGW光缆,把光纤放置在架空高压输电线的地线中,用以构成输电线路上的光纤通信网,这种结构形式兼具地线与通信双重功能。

OPGW光缆发展:

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国内的经济得到了快速发展,人们对电力的 要求越来越高,随之出现诸多问题,例如,电力的分配、短缺、指挥、调度 等,而通信则成为限制电力事业发展的主要因素。传统的通信线路难以 适应新时期的发展要求,应电力通信的综合化、宽带化、数字化、多媒体 化、计算机化等发展需要,OPGW 光缆出现了,OPGW 光缆不仅提高了电 力杆塔的使用效率,还充分发挥了通信光缆和地线的双重作用,不仅促 进了电力通信网络的发展,还为社会带来了显著的经济效益。

opgw光缆生产

OPGW光缆应用:

OPGW光缆主要在500KV 、220KV 、110KV电压等级线路上使用,受线路停电、安全等因素影响,多在新建线路上应用。

OPGW的适用特点是:

(1)高压超过110kv的线路,档距较大(一般都在250M以上);

(2)易于维护,对于线路跨越问题易解决,其机械特性可满足线路大跨越;

(3)OPGW外层为金属铠装,对高压电蚀及降解无影响;

(4)OPGW在施工时必须停电,停电损失较大,所以在新建110kv以上高压线路中应该使用OPGW;

(5)OPGW的性能指标中,短路电流越大,越需要用良导体做铠装,则相应降低了抗拉强度,而在抗拉强度一定的情况下,要提高短路电流容量,只有增大金属截面积,从而导致缆径和缆重增加,这样就对线路杆塔强度提出了安全问题。

OPGW光缆

0PGW 光缆的基本使用原则:

因为 OPGW 光缆具有通信光缆与地线的双重作用,所以 OPGW 光 缆在其使用安装过程中不仅应符合光保护和光通信对 OPGW 光缆的要 求,还要符合机械性能与输电线路架空地线电气相关要求,OPGW 光缆 在其使用过程中应遵守以下基本原则。 (1)OPGW 光缆的光纤性能要与普通光缆的光纤性能保持一致;

(2)OPGW 光缆的电气性能要与地线的电气性能相适应;

(3)OPGW 光缆的机械性能与地线所需机械性能相适应。

随着中国布线行业的日趋发展与成熟,国家主管部门正在大力推动布线行业的标准化建设,在政府、行业和企业三方的共同努力下,OPGW光缆产品的生产与质量保证将会有章可循,有法可依,"做世界的线缆企业,打造中国布线行业国际化的民族品牌",已经成为目前业内优秀企业的发展目标和企业使命。在这样的信念指引下,越来越多的电线电缆企业开始实行国际化战略,优化调整产业结构,与国际接轨。并且积极走出国门,寻求国际市场,增加产品出口。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