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人物 » 电力人物动态 » 正文

胡怀邦受贿8552万,曾助能源大鳄叶简明

日期:2020-07-31    来源:能源圈

国际电力网

2020
07/31
13: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开发银行 胡怀邦 能源行业

7月30日),国家开发银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怀邦在河北承德中院受审,被控受贿8552万余元。

胡怀邦1955年9月生,河南鹿邑人,曾任交通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2013年转任国开行党委书记、董事长。

2019年7月31日,胡怀邦被查。

今年1月被开除党籍。

彼时,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称,滥权妄为,与不法商人沆瀣一气,大搞权钱交易,除了大搞权钱交易,还纵容家属大肆收取财物,并且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阳奉阴违,落实中央巡视整改要求不到位。

今年3月4日,胡怀邦涉嫌受贿一案被提起公诉。

检察机关起诉指控:被告人胡怀邦利用担任交通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国家开发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等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或者利用本人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通过其他国家工作人员职务上的行为,为他人谋取不正当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依法应当以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今天(7月30日),承德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了胡怀邦受贿一案。

检方起诉指控:2009年至2019年,胡怀邦在获取及增加银行授信额度、设立汽车金融公司、入股商业银行以及职务晋升等事项上,为相关单位和个人提供帮助,非法收受财物折合共计人民币8552.4008万元。

庭审中,公诉机关出示了相关证据,被告人胡怀邦及其辩护人进行了质证,控辩双方在法庭的主持下充分发表了意见,胡怀邦进行了最后陈述,并当庭表示认罪悔罪。

2013年4月,胡怀邦(出生于1955年)从交通银行董事长职位上接任原国家开发银行董事长陈元,2018年9月27日下午,国开行在京召开干部大会,宣布了中共中央的任免决定,胡怀邦不再担任国家开发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

外界一直认为是到龄正常退休,但随后胡怀邦就曝卷入了一场受贿案之中。

2018年10月11日,河南省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了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甘肃原省委书记王三运受贿一案。

按照央视播放的庭审画面上显示的这两份证据显示,王三运曾经通过时任交通银行董事长胡怀邦,为中国华信下属上海华信公司入股海南银行提供帮助。此外,王三运还曾通过后任国家开发银行董事长的胡怀邦,为中国华信获得国家开发银行的48亿美金额度提供帮助。

中国华信能源神秘掌门人叶简明则在2018年3月1日被财新爆料,中国华信能源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叶简明已被相关部门调查。同年5月14日,上海华信在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发布公告称,中国华信能源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已“不能正常履职”。

2018年3月1日叶简明已被相关部门调查的消息爆出后,华信系处境窘迫,陷入资金危局,涉及多起诉讼。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4月份地方政府成立了工作组,会同华信的债权人委员会,会同解决华信的债务问题。而牵头设立这个债委会的——正是国家开发银行。

注意时间,胡怀邦2018年9月才离开国家开发银行。

就在叶简明被调查的3月,海南华信86.6亿元股权出质,出质人为上海华信,质权人也正是国家开发银行。也就是说,在叶简明被调查、华信出现债务危机之时,胡怀邦领导的国家开发银行,仍在为华信提供资金。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股权出质的海南华信,正是华信收购俄油股份的主体。2017年9月,华信能源曾宣布,与嘉能可财团和卡塔尔投资局联合体达成了一项协议,中国华信收购该联合体所持的俄罗斯石油公司14.16%的股份,合同金额预计约91亿美元,一时间引起哗然,目前这个收购案早已流产。

此外,中国华信的总部在上海,而胡怀邦曾经担任董事长的交通银行总部也在上海,其在2008-2013年担任交行董事长的时间段,正值华信快速发展的阶段,海南银行设立的年份正是2011年,该行于2015年正式揭牌营业。

以上信息显示,胡怀邦在交通银行、国家开发银行任职期间都因王三运的关系为叶简明的华信系提供“帮助”。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