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缆线缆企业 » 正文

东方电缆2020年半年报:营收超21亿元 净利增长102.75%

日期:2020-07-31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朱凯

国际电力网

2020
07/31
11: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东方电缆 海底电缆 电线电缆行业

东方电缆日前发布2020年上半年度业绩报告,公司实现营收21.22亿元,同比增长42.41%,净利润3.65亿元,同比增长102.75%,基本每股收益0.56元/股,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15.93%。

公司表示,业绩实现大幅增长主要得益于对海缆市场的长远布局凸显效益,此前订单不断确认转化为收入。此外,海缆系统及海洋工程类产品附加值高,提升了公司的整体盈利水平。

三大业务版块协同发展

据悉,东方电缆是国内海缆行业龙头企业,现拥有陆缆系统、海缆系统、海洋工程三大产品领域,拥有500kV及以下交流海缆、陆缆,±535kV及以下直流海缆、陆缆的系统研发生产能力,产品广泛应用于电力、建筑、通信、石化、轨道交通、风力发电、核能、海洋油气勘采、海洋军事等领域。

经过多年的技术创新和产品结构调整,东方电缆建成了国内高端的海底电缆和海洋脐带缆生产基地。目前,生产基地已从德国、瑞士、意大利等地引进了当今先进的海底电缆和海洋脐带缆的研制及生产设备,安装了国内先进的32m立式成缆智能收线池,可承重5000吨,成功地解决了大长度海缆连续制造这一技术难题。此外,生产基地还拥有从瑞士、德国引进和自主研发的高端试验装备,如交流700kV高压局放耐压测试设备、实时在线测偏检测设备、直流1200kV耐压试验设备、千级净化软接头实验室、500米水深透水试验装备和国内首台疲劳试验设备等近百台(套)设备,具备全系列高等级海缆和海洋脐带缆的研发设计、性能测试和抢修模拟试验能力。

财报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度,东方电缆海缆系统及海洋工程营业收入合计同比增长78.65%,增加4.94亿元,占公司整体收入比重达52.93%,带动整体营业收入快速增长。

事实上,随着海洋经济上升至国家发展战略层面,在长距离通讯网络建设、跨海国防军事设施、海上石油钻井平台、海上清洁能源开发传输等领域涌现机遇。2020年上半年,海上风电项目迎来抢装关键时期,众多风电企业紧锣密鼓地抢装海上风电工程进度,多个海上风电项目开工,这为东方电缆发展海缆业务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

据NavigantResearch数据显示,2023年全球海缆系统安装量将从2013年的110个上升到304个,市场规模有数百亿元。目前,东方电缆拥有国内高端的海底电缆和海洋脐带缆生产基地,是国内唯一掌握海洋脐带缆技术并自主生产的企业,并独创17项核心技术,牵头制订国内首个海缆标准,先后承担了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863计划等14个国家级科研项目,荣获各类省部级科技进步奖22项,科技创新走在行业最前沿。

行业延续高景气未来可期

东方电缆方面表示,公司将坚持科技创新,加强精益制造,持续推进“海陆并进”发展理念,实现企业更快发展。同时,加强“四新”科技项目的管理工作,重点做好国家柔性直流输电智能系统装备产业创新中心的阶段性推进工作,同时确保直流525kV软接头研发项目如期完成。

海缆业务方面,公司重点完成35kV海缆扩产项目的技术改造,形成新的产能增长点,缓解产销矛盾;陆缆业务方面,重点推行批量生产管理,优化完善工艺技术,以成本管控、品质提升和生产率提高为核心,不断提升精益生产能力,全面提高陆缆产品制造水平,确保郭巨新基地2021年6月底竣工。

资料显示,东方电缆上半年累计研发投入7563万元,同比增长30.61%,同比增加1772万元;申请专利6项(其中发明2项),在研国家省部级科技项目8项;完成高新技术企业重新认定与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申报,“高等级大长度光电复合海底电缆关键技术研发与产业化”项目荣获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业内人士介绍,电线电缆作为重要的基础性配套产业应用于国民经济的各个领域,随着工业化进程的加快,城市轨道、船舶建设、电力建设、城镇化的快速推进,将为中国的电线电缆行业带来巨大市场空间。

《中国电线电缆行业“十三五”发展指导意见》指出,争取到“十三五”期末培育形成数家具有国际品牌影响力和国际竞争力的知名大型企业集团,培育形成一批在专业产品领域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专业化特色企业,培育形成一批具有专业化、特色化、精细化、新模式发展能力的细分领域“隐性冠军”。

目前,东方电缆围绕“海陆并进”,完成对营销市场职能架构的优化与调整,熔接头、防火电缆、直流电缆等新产品的产业化推广应用已取得一定突破。同时对陆缆市场进行了深入调研,为公司实现“海陆并进”战略奠定基础。未来,公司将把握国家发展海洋经济、推进“一带一路”倡议等重要机遇,加快“海陆并进”,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