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线电缆 » 电缆线缆新闻 » 正文

海缆交付加紧 东方电缆净利翻倍增长

日期:2020-07-29    来源:能源杂志  作者:周晓兰

国际电力网

2020
07/29
13: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东方电缆 海底电缆 海上风电项目

7月27日晚,宁波东方电缆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东方电缆”)发布2020年半年度报告。

报告显示,2020年上半年东方电缆实现营业收入21.22亿元,同比增长42.4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65亿元,同比增长102.75%。

事实上,受益于风电抢装带来的市场需求,包括东方电缆在内的多家零部件企业都实现了业绩增长。

东方电缆主要从事海洋能源装备、智能电网领域高端产品研发、制造及工程服务,现拥有陆缆系统、海缆系统、海洋工程三大产品领域。

而海缆按功能又可以分为三类:海底光缆、海底电缆和海底光电复合缆。海底电缆和海底光电复合缆的驱动力主要为海洋风电、跨国电网互联、海洋油气开发以及偏远海岛输电的需求量。

其中,海底电缆是海上风电项目开发重要环节,大约占海上风电投资的10%左右。目前国内海缆需求也主要由海上风电拉动。

近几年,由于国内海上风电的快速发展,东方电缆的海缆业务也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东方电缆称,上半年的业绩增长主要得益于公司对海缆市场的长远布局凸显效益,此前订单不断确认转化为收入。而海缆系统及海洋工程营业收入同比增幅较大,该类产品附加值高,提升了公司的整体盈利水平。

目前公司三大业务版块在手订单总额超80亿元,其中海缆系统及海洋工程营业收入合计同比增长78.65%,增加4.94亿元,占公司整体收入比重达52.93%。

由于相关海缆订单排产及交付,东方电缆收到海缆预收款及到期货款增加,仅1-6月份,东方电缆实现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4.85亿元。

2017年-2019年,东方电缆的海缆营收从1.37亿元增长至14.71亿元。每年的海缆新增订单也呈现大幅增长态势。

2020年3月,东方电缆中标三峡新能源阳西沙扒三、四、五期海上风电项目海缆及敷设总包项目,合计金额17.16亿元,预计于2020年至2021年间分批完成产品交付及安装敷设工作。

据国金证券统计,今年上半年东方电缆新签含税订单金额34.7亿元,同比大幅增长257%,目前公司存量海缆及总包订单超过70亿元以上,2020年海缆产能有望达到30亿附近,即目前在手订单可以排期至2022年。

2020年上半年,东方电缆销售费用同比增长54.77%,同比增加2318万元。报告称,主要原因是海缆产品的销售规模扩大,销售服务费用相应增长,还包括宣传费用以及开拓新市场新区域的开拓费用等。

在研发与技术优势方面,东方电缆拥有国内高端的海底电缆和海洋脐带缆生产基地,是国内唯一掌握海洋脐带缆技术并自主生产的企业。2020年上半年累计研发投入7563 万元,同比增长30.61%,同比增加1772万元。

东方电缆表示,2020年上半年继续加大了相关深水脐带缆产品、超高压直流海缆等高端产品的研发投入以及研发项目进入试制阶段,材料投入加大。

此外,截至2020年6月31日,东方电缆预收货款约8.7亿元,较年初增加6.3亿。由此可以看出,由于当前海上风电抢装步伐加紧,对海缆的需求更加强烈,下半年将迎来海缆交付的高峰期。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