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观察 » 正文

第4条“电力天路”建成 西藏阿里联网将惠及38万农牧民

日期:2020-07-28    来源:经济日报

国际电力网

2020
07/28
11: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网 水电站 清洁能源

7月26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建设的第4条突破生命禁区、挑战生存极限的高海拔电网工程――阿里与藏中电网联网工程全线贯通。阿里地区是我国最后一个接入大电网的地级行政区,工程投运后,将惠及38万名农牧民,彻底解决阿里电网孤网运行与阿里地区长期缺电的问题。

据悉,由于历史、地理等原因,西藏电网发展相对滞后。随着青藏联网、川藏联网、藏中与昌都联网等电网工程先后建成,截至2019年底,西藏主电网延伸至66个县(区),覆盖人口近290万。但截至2018年底,唯独阿里地区电网是孤网运行,电网规模小、安全水平低、供电质量不高,加之阿里地区气候能源资源极其匮乏,现有电网覆盖范围及供电能力无法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防安全能源供应需要。

为了提高阿里电网的供电保障能力,2019年9月17日,阿里联网工程开工。今年7月26日,阿里联网工程全线贯通。预计今年年底,将建成投运。

据介绍,阿里联网工程是迄今为止世界海拔最高、运距最远的超高压输变电工程,塔位平均海拔4572米,最高海拔5357米,最长运距超过5400千米;是世界上最具建设挑战性的电网工程,3次跨越雅鲁藏布江,翻越海拔5300米以上的孔唐拉姆山、马攸木拉山,沿线气候恶劣、含氧量仅为内地50%至60%,平均气温0℃至5℃、昼夜温差达25℃以上,年有效工期仅有8个月。

对此,工程进行了多项创新尝试。设计创新上,顺应5G等移动通信技术发展潮流,推行“共享铁塔”“共享光缆”建设理念,在沿线铁塔上预留通信装置和光缆芯资源等安装接口,实现资源共享。科技创新上,首次开展国内基于运行经验的超高海拔架空输电线路外绝缘配置值研究;开发具有针对性的小型化、模块化新型施工机具,是全国机械化施工率最高的大型超高压工程。

阿里联网工程跨越西藏日喀则市和阿里地区2个地市,今年底通电后,不仅将结束阿里电网长期孤网运行的历史,也将使西藏主电网覆盖全区74个县,解决西藏97%人口的用电问题,助力西藏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今年年初,居住在定日县尼辖乡辖龙村的村民次旦曲美,本来计划前往拉萨寻找工作,但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留在了村子里。2月20日,阿里联网工程复工后,包括次旦曲美等在内的80多名藏族青年被录用成为工程建设人员。

“等赚了钱,我就买辆这样的吊车。”次旦曲美说,“在工地干活,不仅能学到技能,而且不用离开家就有稳定收入。”

据了解,阿里联网工程建设期间,共吸纳当地2678名农牧民就业,采购当地砂石料等8400多万元。

阿里地区普兰县平均海拔4600多米,主要产业是文化旅游业和畜牧业,随着产业发展,用电需求逐年增加。然而,普兰县电力供应目前主要依靠小水电站和小型光伏电站。水电总装机容量2500千瓦,年发电量782万千瓦时,仅能保障县城和普兰镇6个村(居)的生产生活用电。

普兰县副县长益西仁增说,原有供电能力已难以满足当地居民的生活用电需求,以至于到了冬季枯水季节,不得不实施各区域轮流限电措施。

阿里联网工程建成后,将大大提高阿里电网的供电可靠性,实现更大范围配置清洁能源。国家电网新闻发言人王延芳表示,公司先后投资465亿元,建成了青藏联网、川藏联网、藏中联网3条“电力天路”。随着第4条“电力天路”阿里联网工程建成,西藏将形成覆盖全区74个县、300多万人口的统一电网,彻底解决长期以来的缺电问题,使供电水平实现质的飞跃,真正实现电路通、致富通、民心通。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