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观察 » 正文

广西多重举措实现用电负荷和电量连创新高

日期:2020-07-27    来源:新华财经  作者:何丰伦

国际电力网

2020
07/27
11: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用电负荷 日电量 电网建设

随着广西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与近期持续性高温天气叠加,7月24日,广西电网负荷、日电量双双创出历史新高。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广西用电负荷、日用电量联创新高的动力来源,是广西持续提升农村基层电网质量、改善营商环境、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综合效果。

广西电网公司调度中心的数据表明:7月末广西电网连续创出年内第4次历史新高,达到2613万千瓦,同比去年增长7.4%;统调日电量年内第6次创新高,达到5.5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5.9%。同日,贵港、玉林、来宾网区负荷、日供电量双创新高,南宁网区负荷创新高。

电量是城市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广西多地用电负荷和电量连续创新高,除了受气温升高影响外,更重要的是全区各行各业生产秩序全面恢复,企业扩大生产,重点项目加快推进,经济活力热力不断提升。

广西电网公司调度中心对数据进行了详细分析:2020年上半年,广西全社会用电量911.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9%,增速居全国第五;其中,工业用电量580.8亿千瓦时,4-6月连续逆势增长。7月末大工业用电负荷882万千瓦,同比去年增长7.4%;一般工商业用电负荷331万千瓦,同比去年增长17.3%。

农村电网升级换代极大地刺激了农村用电量的提升。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以及南方电网公司大力推进全区电网“一张网”建设,2019年8月,广西新电力投资集团成立。原来落后的40个县电网建设驶入快车道。南方电网广西新电力集团规划投资部主任唐慧珍:新电力集团在成立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安排了40个县农网改造升级投资达148亿元,更新换代了三分之一的台区,辖区内全部约220万贫困人口实现了100%通生活用电,全部8万多个自然村实现了100%通动力电。

广西第三产业也加快升温,餐饮、文旅等各服务行业的用电量回升明显,自治区党委政府多项举措正在刺激汽车、文旅、餐饮等服务业消费“热”起来。

广西电网调度中心专家统计用电数据显示,到7月末国家重点监控的21个重点行业中,复产率最高的行业是计算机通信电子设备制造业、其次是金融业,分别为177.46%、173.67%。另外还有房地产业、批发零售业、住宿与餐饮业、信息技术、医药制造业、公共服务及管理组织、建筑业、租赁商务服务业等12个行业复产率超过120%。

目前,广西电网供电能力充足,最大供电能力约2800万千瓦,整体上可以满足广西经济社会生产生活各项用电需求。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将继续密切跟踪气象和负荷增长趋势,确保电网运行安全平稳和电力可靠供应。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