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智能电网 » 智能电网要闻 » 正文

第四代人工智能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投用

日期:2020-07-23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胡益菲

国际电力网

2020
07/23
16: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网安全 配网带电作业 国网天津

由“改革先锋”“时代楷模”张黎明牵头研发的第四代人工智能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在天津市滨海新区完成首次作业后投入使用。目前,已完成双臂自主、单臂人机协同、单臂辅助自主3种人工智能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研发,并全面投入配网运行工作,有效防范作业中的人身安全风险,有力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据了解,经过持续攻关,人工智能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经历了四代产品研发,运用了三维环境重建、视觉识别、运动控制等核心科技,首创应用于线缆识别定位的多传感器融合技术,首次提出基于深度学习的双臂机器人带电接引流线作业的路径规划算法,自主研发出适用于带电作业机器人的末端执行工具,实现机器人自主识别引线位置、抓取引线,完成剥线、穿线和搭火等工作,有效杜绝传统人工带电作业的人身安全风险,大幅降低劳动强度,提升作业质量。

第四代人工智能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采用模块化设计,相比上一代体积缩小2/3,重量减轻1/3,取得轻量化、小型化等重大突破,充分满足复杂地形和狭小空间带电作业需求,进一步扩大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的使用范围,实现更广泛应用。

目前,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系列研发已申请36项专利,其中6项实用新型专利已获授权。机器人在天津市区、郊区、山区等多种环境下完成操作80余次,正推广至多省市开展现场应用。坐落于天津的机器人产业化基地已具备200台年产能力,实现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研发、制造、销售、服务全产业链贯通。

下一步,国网天津电力将按照“研发一批、试点一批、推广一批、储备一批”的思路,进一步加大研发、推广、产业化工作力度,持续深化人工智能技术在能源领域的创新应用,提升电网运维智能化水平。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