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特高压 » 正文

哈郑特高压外送电量突破2000亿度

日期:2020-07-23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胡培根 强继强 吕映辉

国际电力网

2020
07/23
11: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网新疆 特高压直流输变电工程 新能源发电装机

 7月10日,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数据显示,哈密南-郑州±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变电工程(以下简称“哈郑直流”)建成投运以来,累计外送电量突破2000亿千瓦时,直接或间接带动新疆4万余人就业,拉动河南GDP增长2500亿元左右。

据新疆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交易部专责张俊介绍,按照郑州市2019年用电量564.6亿千瓦时计算,输送2000亿千瓦时新疆电能,可以让郑州市1000多万人使用3年半。这些电能相当于6400万吨标准煤,约可以减排二氧化碳17280万吨、二氧化硫54.4万吨、氮氧化物47.36万吨,对华中地区节能减排和低碳发展具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哈密作为新疆的“东大门”,具有丰富的能源资源,因为远离内地市场,且本地消纳能力有限,长期以来难以将资源优势变成更多的“真金白银”。

2014年1月,哈郑直流建成投运,丰富的电力资源被输送至华中地区,哈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的步伐不断加快。7年来,哈郑直流年度输电量由177亿千瓦时提升至425亿千瓦时,规模增长2.4倍。当前哈密已成为疆电外送的“桥头堡”。

电力外送通道的打通,吸引了包含五大发电集团在内的数十家发电企业到哈密开发电力资源。数据显示,2014年初哈密电网电源装机837万千瓦,至2020年7月10日已有2120万千瓦。哈郑直流带动哈密电源等相关产业投资1100亿元,上缴税收约20亿元,实现增加值约30亿元。

哈郑直流外送规模不断扩大,也拉动了新能源装机快速增长,助推哈密能源利用转型提速。目前哈密已建成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和百万千瓦级光伏基地。截至7月10日,哈密电网新能源发电装机1363万千瓦,占新疆电网新能源发电装机总量的45.4%,约占全国新能源发电装机的3.4%,已累计外送新能源电量590亿千瓦时,这些清洁电能可以让郑州使用整整1年。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