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智能电网 » 智能电网要闻 » 正文

建好多元融合的高弹性电网

日期:2020-07-22    来源:国家电网报

国际电力网

2020
07/22
14: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网 充电站 充电桩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降低工商业电价5%政策延长到年底”让千万中小企业倍感振奋。政府工作报告发布当天下午,浙江杭州供电公司启动转供电费码2.0工程研发,把电费减免策略纳入“红绿黄”电费码全年监测范围,加深与上下游40余万个市场主体间的数据互通互联,以扎实行动落实“六稳”“六保”任务。

杭州供电公司在各项工作中主动对标对表、持续创新举措、全力争先突破,努力在公司战略目标落地上走在前、干精彩、作示范。

以详细行动方案落实战略目标

当先行,首先要把准“行”的方向。在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战略目标及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打造公司战略落地实践示范窗口目标定位明确后,杭州供电公司主要负责人闻令而动,第一时间学习、宣贯、部署、行动,组建战略落地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立足国家电网公司战略目标和杭州特色开展战略落地实践。

7月17日,杭州供电公司组织15个专业滚动完善《国家电网公司战略目标的杭州落地行动方案》,进一步明确“一个窗口、八大行动、六大实景”的“干好一八六、争当排头兵”目标,向上全面承接战略、向下有效指引行动。这份方案在时间轴上串起2020到2022年三年,内容上覆盖从“十四五”规划到队伍素质提升等8个方面的重点任务,并围绕萧山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等六大实景,描绘了34个示范工程的中远期图景,项目化、任务化、工程化,逐一闭环落地。

方案中有一张50页的“施工详图”——200个具体项目的清单表明确了未来三年的工作,细化到项目设置、资金组成,按月确定工程时序安排,在方案制订时谋划战略落地之实。

“在明确先行示范窗口这一定位图、八大行动这一施工图、六大可见场景这一实景图的基础上,各专业正在加紧完善落地行动的考核图,确保每项工作管得住、推得动、落得实。”杭州供电公司总经理助理叶刚进说。

做大高弹性电网建设“朋友圈”

“能源互联网形态下的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和智慧能源体系能帮助滨江区建设全国数字经济最强区。”日前,滨江区政府和杭州供电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滨江区委书记王敏表示,将全力支持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发展。

从“源随荷动”转向“源网荷储友好互动”,杭州供电公司加紧建设能源互联网形态下的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惠及能源生态圈方方面面。

从5月开始,杭州供电公司先后与杭州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滨江区政府、余杭区政府、建德市政府结为战略伙伴,联系下城区政府和海康威视等共同谋划城市电网发展,让建设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的“朋友圈”越来越大。

今年,杭州供电公司积极推进数以千计的企业用户、数以万计的居民用户成为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建设的“合伙人、参建方”。

在余杭理想银泰城,全新的空调柔性控制系统已调试完成,最多可自动上调3摄氏度空调温度、释放1615千瓦电网负荷。在滨江彩虹充电站,车主刘卫星决定加入“百万用户参与、百万负荷响应”行动,把自家的车作为“充电宝”,在负荷高峰期通过车网互动充电桩向大电网“反向”供电。

企业支持、个体参与,无数力量汇聚,让弹性电网有了强大韧性。眼下,杭州供电公司已经建立100万千瓦削峰负荷客户资源,并计划在年内再扩充40万千瓦填谷负荷。

技术赋能更让电网自带“弹性”。5月13日,220千伏湖瓶线成为杭州首条完成动态增容的输电线路,依靠一枚酷似“运动手环”的监测装置实现了参数在线分析、流量弹性分配。截至目前,杭州供电公司已经依靠动态增容,释放了72万千伏安输电容量。

在2019年完成900万千伏安的电网容量投产规模后,现在的杭州供电公司正顺应形势变化,让资金从“投资电网”流向“投资弹性”——全新开发的设备大数据实景分析系统,实现全网设备动态画像,精准调配设备开放容量;全新设计的变电站主变联络矩阵,让更多主变“左右牵手”,在网架规模在最经济的前提下实现“全停全转”。

打开别样的能源之窗

能源互联网形态下的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具备“智慧、安全、高效、清洁”的特征,与2022年杭州亚运会“绿色、智能、节俭、文明”的办会理念不谋而合。亚奥理事会正考虑采纳杭州供电公司提出的“零碳亚运”模式,把杭州亚运会办成第一届以电为唯一能源的亚运会。

杭州供电公司强化党建引领,组建党员攻关小组和青年突击队,制订《萧山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实景示范方案》。有别于传统投资金额、投产容量,特色鲜明的指标用于评价实景示范建设成果,确保12.3亿元基建预算精准投资,真正做到“绿色、智能、节俭、文明”。

小投入、大裕度,底气来自杭州供电公司创新提出的“负荷轴”概念。

杭州供电公司借助智能电网调度控制系统、网上电网、网上国网等3套系统的数据汇聚优势,把用户“负荷时间轴”引入电网规划,按月细分用户负荷增长趋势,预测中远期负荷曲线,弹性规划用户接入。“只早一步”,将定义规划与增长间的新关系。在空间上,用户“负荷特征轴”模型把有着不同负荷特写的用户按照“组合打包”方式,灵活分配给不同裕度的电网设备,灵活控制变压器和输电线路的负载率。

“电网按需规划、负荷灵活转接,可以保障亚运会供电,也能在平时充分释放间隔和可接入容量。”叶刚进说。

杭州供电公司还将创新推出直流微网、能量调控智能路由等诸多电网新技术应用。到2022年,杭州供电公司将在萧山建成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实景示范,并向全域推广。届时,能源互联网形态下的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将成为杭州向世界展示别样精彩的一扇能源之窗。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